讨薪请钟馗:打脸的实用主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04 09:48: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11月2日,有两名钟馗打扮的人和10多名农民工在河南省郏县房管局门口或坐或站,不时高呼“农民工没钱吃饭,欠债还钱”。据悉,2011年6月份这10多名农民工参与建设郏县廉租房民心家园项目,郏县房管局拖欠工程款以及农民工的工资多达2000多万,已经四年多没有拿到了。(11月3日 新华社)

    年关将至,讨薪大戏又将一出接一出的上演。这些年,为了讨薪成功,农民工也是使出浑身解数,可谓非常拼了。简单的讨薪,很难引起舆论关注,获得舆论倒逼解决问题。于是,他们就从体力活,转成了脑力活;从跳楼、跳桥,转成了裸奔、自焚,从扮演元芳、扮演新闻发言人到了扮演钟馗……真可谓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中国式的讨薪,无奈又辛酸,辛辛苦苦忙活完,最后落得没钱拿,令谁都忍无可忍。反观那些欠薪者,没钱穷苦过日子吗?就比如这次的郏县房管局而言,他们欠薪是没钱吗?

    非也,非也,他们现在可是住在豪华办公楼里办公,并且郏县房管局还美其名曰“豪华办公楼是借用的”,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他们将用于建设保障房的资金也“借用”了,做出了伤及老百姓的行为。

    一边是房管局“借用”保障房资金有错在先,一边是农民工请钟馗讨薪,缘何会有这样的一出闹剧呢?不是农民工不信法律,不想寻求法律的帮助,而是有关政府公共部门都公然于法律叫板,弃法律对工人合法工资收入于不顾,让本就是弱势群体的农民工该当如何呢?请人扮扮钟馗,都算是“小剧情”了,假如房管局门前自焚、自残,那就不是“小剧情”了。也许那时,房管局有关领导就该红红脸,发工资了。

    农民工讨薪扮演钟馗,实属无奈,倘若法律通道畅通,倘若有关职能部门说一不二、真心服务群众,倘若政府公共部门不自己当“老赖”,农民工何苦为难自己呢?讨薪以扮钟馗来吸引关注,既是无奈之举,更是对有关职能部门、政府部门“老赖”的打脸。

    因此,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解决农民工欠薪,政府部门也应配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让责任分解到人,真抓实干,切实落实,如此,农民工讨薪才会信法律不信钟馗。(马晓龙)

相关新闻

我省农民工讨薪、工伤索赔获取法律援助将更便捷

2015-10-30 14:01:00

日前,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切实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河北省农民工讨薪、工伤索赔获取法律援助将更便捷

2015-10-30 10:05:12

自2016年开始,凡涉及以下对象或情形的法律援助申请均免予经济状况审查,直接给予援助:义务兵、供给制学员及军属,执行作战及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的军人及军属,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

孟村法院为20余位农民工讨薪10余万元

2015-10-22 21:46:14

10月21日15时,孟村人民法院一楼执行局办公区内人头攒动,王建新等法官的办公室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20余位农民工兄弟,他们是来领取被拖欠的工资的。

男子讨薪不成挥刀刺伤女出纳被刑拘

2015-10-10 13:56:49

距他不远处,一名年轻女子捂住颈部,献血不断从手指尖的缝隙流出,女子附近的地面上已有大片血迹,情况十分危急。江苏公安边防总队五仓港边防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在救助受伤女子的同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制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