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钊精神风范为镜,积极践行“三严三实”作风要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04 10:42:07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三严三实”,涵盖了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各个方面,既是制度上的约束,又是对个人品德、个人道德的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是共产党人对作风建设的一贯追求。作为我们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所具有的坚定爱国主义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铁肩担道义”的担当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的务实作风、“简易生活”的清廉风范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都是对“三严三实”作风要求的有力诠释,也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正如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李大钊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今天,我们更加感受到李大钊同志历史眼光的深邃和思想价值的珍贵,更加感受到他革命精神的崇高和人格力量的伟大。李大钊同志永远是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学习大钊同志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补足理想信念精神之“钙”。 1889年10月29日,李大钊出生于乐亭县大黑坨村,1905年中秀才,因科举停办于同年进入永平府中学读书。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1913年毕业,是年冬东渡日本。次年春,进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学说,他坚信“人生最高理想,在求达于真理”。 李大钊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在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中,始终把自己的学识与拯救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正如他在《狱中自述》中所说,“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面对多灾多难的祖国,他忧国之所忧,哀民之所哀,下定决心为挽救“神州陆沉”、“再造中华”而努力奋斗。李大钊是二十世纪初中国的播火者,积极介绍、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顺应时代的需要,率先在中国大地上高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为中国昭示了新的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他对信仰和真理矢志不移,为传播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而英勇献身,真正做到了自己所说的“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

    今天,我们学习弘扬大钊精神,就是要以大钊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为镜,看自己有没有做到严以修身,理想信念有没有动摇,精神上有没有缺“钙”。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建党史上,无论是在哪个时期,都涌现出许多像大钊同志这样具有共产主义坚定信念的仁人志士,他们敢于坚守、善于斗争、勇于团结、高度自律;他们追求真理、胸怀苍生、舍生取义、不怕牺牲,为我们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不断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进的正能量,使自己内心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道德境界,真正补足理想信念之“钙”,进而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学习大钊同志“心系民众,利为民谋”的宗旨意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作为我们党的早期领导人,李大钊一生心系民众,利为民谋、权为民用。1919年5月,李大钊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中指出“社会主义的实现,离开人民本身,是万万做不到的,这是马克思主义一个绝大的功绩。”这是李大钊的人民群众观的最初体现。他认为“离于众庶则无英雄”,时刻不忘人民疾苦,经常深入到民众中去和他们同吃、同住、同生活,给他们讲课,教育和鼓励工农团结起来争取自己的权利和自由。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他饱含深情地写出了《唐山煤厂的工人生活》、《北京平民生活的一瞥》、《上海的童工问题》等多篇关注平民生活状况的文章,并深刻认识到只有消灭阶级,推翻现有政权,才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人民群众才能过上好日子。他在《平民主义》一文指出 “纯正的‘平民主义’,就是把政治上、经济上、社会上一切特权阶级,完全打破,使人民全体,都是为社会国家做有益的工作的人,不须用政治机关以统治人身,政治机关只是为全体人民,属于全体人民,而由全体人民执行的事务管理的工具。”这一论述勾画了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理想,为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形成奠定了早期的理论基础。

    今天,我们学习弘扬大钊精神,就是要以大钊同志时刻关心群众疾苦的为民思想为镜,看自己有没有做到严以用权、权为民用,谋事创业是不是以民为本、真正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了心上。我们都知道,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三严三实”作风要求的根本意图,所谓修身、用权、律已,所谓谋事、创业、做人,归根结底都是为人民服务。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常怀“为民”思想,经常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体察基层群众的安危冷暖,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抓起,扎实做好每一件事,认真解决好每一个问题,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学习大钊同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求真务实精神,坚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1924年5月,李大钊在《史学要论》中指出,“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这是李大钊求真务实、务求实效作风的思想主张和体现,他求真务实,勇于担当,既是一个无畏的播火者,又是一个勇敢的探索者。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科学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潮流不断探索,重视工人阶级在革命中的先锋作用,重视农民在革命中的主力军作用,有着在实践中探索前进的强烈进取精神,所以当思想条件和组织条件逐渐成熟的时候,他毅然提出了应该组织一个“强固精密”的统一的“劳动家政党”即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使他当之无愧地成为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实际的先驱,正如胡锦涛同志所说, “李大钊在实践中提出的中国的民主革命必须由无产阶级领导、必须依靠农民、必须建立民主的联合战线、必须通过武装斗争达到革命目标等思想,对于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作出了最早的宝贵贡献。”

    今天,我们学习弘扬大钊精神,就是要以大钊同志求真务实的精神为镜,看自己谋事是不是实,有没有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看自己创业是不是实,有没有弄虚作假、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看自己做人是不是实,有没有墨守成规、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实际上,“三严三实”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继承发展,是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强调修心正身、律己求实,既强化了从政准则,又提升了作风标准,是针对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规范。没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切都只能是空谈。当前,我们正处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充满了新期待。我们各级党员干部都要从实际出发,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务实作风,着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地落实,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习大钊同志“严以律己,廉洁奉公”的崇高风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李大钊一生严守党纪党规和为政底线,严以律己,甘于奉献,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他崇尚简朴节俭、不为浮华的简易生活。他主张“衣食宜俭其享用,戚友宜俭其酬应,物质宜俭其销耗,精神宜俭其劳役”,对当时社会上盛行的奢靡之风进行无情揭露。他曾经说过“美味佳肴人皆追求,我何尝不企享用,时下国难当头,众同胞食不果腹,衣不遮体,面对这种情况,怎忍只图个人享受,不思劳苦大众疾苦呢?”1924年1月,第一次国共合作以后,李大钊担任北方国共两党的最高负责人,可谓位高权重,许多款项均经他之手,仅在1926年底到1927年春,就曾有数万元款项经他支配。对这些款项,李大钊从未乱花一分钱,全部用在了革命事业上。1927年4月,李大钊被捕后,张作霖派他的总参议杨宇霆亲自前来劝降,威逼利诱兼施,妄图用高官厚禄来收买李大钊,但大钊同志严词拒绝。在狱中,他对自己经手款项的出处都做了详细地说明:“……历次汇款,无论由何银行汇来,钊皆用李鼎丞名义汇存之于远东银行,以为提取之便。”李大钊牺牲前后,北京《世界日报》、《晨报》、《顺天时报》分别载文报道: “李氏私德尚醇。如冬不衣皮袄,常年不乘洋车,尽散月入,以助贫苦学生……”, “李大钊平昔不事储蓄,身后极为萧条”,“李夫人回家后,仅一元之生活”,李宅“室中空无家具,即有亦甚破烂”,“子女服饰朴实,可知其平日治家之俭约矣”。人们对李大钊同志主张的简易生活归纳为十六个字:黄卷青灯,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从中,足见李大钊生活简朴、勤俭节约,一生为国而忘家、大公无私,表现了一名共产党人崇高的廉洁风范和浩然正气。

    今天,我们学习弘扬大钊精神,就是要以大钊同志“严以律己、廉洁奉公”的人格风范为镜,看自己是否做到了严以律己,有没有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是否对党对人民忠诚,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有没有追求灯红酒绿、奢靡享乐、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党纪国法要始终有敬畏感,恪守对组织的忠诚,坚守原则和底线,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作者刘凤敏系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员、第九届唐山市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

相关新闻

缅怀李大钊:革命信仰高于一切 被毛泽东视为“真正的老师”

2015-11-03 16:16:34

10月29日,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诞辰126周年纪念日。

民间艺人巧手制作“微缩版李大钊故居”

2015-10-30 13:35:59

10月29日, 民间艺人苗兴忠在制作“微缩版李大钊故居”。该微缩建筑总计使用15×0.75×0.32毫米规格的小青砖10万余块,其他如门窗、火炕、灶台、家具等,外形、用料和数量与“现实版”的故居相同。

观李大钊纪念馆有感

2015-08-30 15:34:30

李大钊之孙谈家风:以身作则 不讲大道理

2015-07-17 15:57:43

李大钊一生俭朴清廉,经常接济贫寒青年,李宏塔承继了这种家风。在安徽工作20多年期间,他的代步工具主要是自行车和电动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