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揩油拘留人员”的背后是权力寻租在作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0 14:48: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了解,按照《拘留所条例实施办法》,拘留所可以帮在拘人员代购日常用品和食品,且零售价格不得超出当地市场价格。但从2013年开始,在所长何夏阳授意下,上杭县拘留所为拘留人员代购物品时却以高于市场价格代购赚取差价,截至2014年12月,共赚取差价8万多元。(11月1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了给单位民警谋福利,福建上杭县的一个看守所就对拘留人员“痛下狠手”,用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为被拘留人员代购物品,差价所产生的‘盈利’用来给所里民警发放补贴、购物卡以及用于日常接待。靠山吃山,这种做法就像把服刑人员当成了盈利工具,对其身上的羊毛大薅特薅,俨然把服刑人员成了“唐僧肉”。

    在拘留所拘押,当地司法部门没有努力帮助在押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使其感受到社会温暖,反而加重了拘押人员的生活负担、心理压力,甚至是对社会的抵触情绪,这些做法不仅不利于矫正对象的改造,甚至可能成为部分人员重新走向犯罪的诱因。

    事实上,对待在押人员有关部门曾明确提出,要实施人文关怀,坚持做到“三不三多”,即不嫌弃、不歧视、不纠缠旧账,多交流、多关心、多帮扶。但这种针对拘留人员揩油,高价“薅羊毛”的现象是对他们的合法权利的侵害,从某种意义上看,该行为甚至具有“勒索”性质,其背后是典型的权力寻租。

    拘留人员要为其违法犯罪行为承担后果、付出代价,但他们的合法权利也必须得到保障。在生活中也经常听到,为了能多见一下服刑人员,或者让狱警能多关照一下某个服刑人员,都要给某些狱警送礼打点。可见,必须要加强对监狱内部的监管力度,不断完善监狱的管理方法,才能避免“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权力任性。

    笔者认为,拘留所虽然是一个常人难以接触的地方,但不能因其特殊就可以远离监管视线。恰恰相反,必须要深化改革,健全完善刑罚执行及教育矫治体系、法治宣传体系、法律服务体系、司法行政法律制度体系和司法保障体系,才能更好的帮助这些误入歧途者完成自我改造,更好地融入社会。(董奇)

相关新闻

官员酒后无德是权力任性使然

2015-11-05 15:48:29

10月18日,有网友在广西当地网络论坛上发表标题为《天理何在柳州官员厉害》的帖子称,一群官员17日在柳州东环路一饭店聚众猥亵女子,在遭到反抗后暴打民女。

管住“日受贿万元”的权力任性

2015-11-02 15:27:39

辽宁省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一审判决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小普,犯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40万元。

副科长掌掴办事老太,权力任性使然?

2015-10-20 13:53:55

10月10日下午,退休老太王丽(化名)来到安庆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稽核中心,办事未果后,飙起脏话,不料却遭该中心申报登记管理科副科长何某掌嘴。

沧州:行政检察监督向“权力任性”说不

2015-09-24 09:48:13

行政机关执法不当由谁来监督?群众通过什么渠道维护自身利益?成立半年的沧州市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处,已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4件,有针对性地向有关行政部门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200余份。

“美甲师也颁证”的权力任性当休矣

2015-09-17 15:45:40

政府部门改革和利益重新分配,必须有利于市场,政府要为“证书癖”美美甲。对个人来说,能减轻负担,获得更好的创业环境。对政府来说,才能实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女生陪酒致撤校暴露权力任性

2015-09-14 09:46:30

女生被陪酒,突显了当事女生的无助和校长的张狂,而学校因此而被撤销,又突显了学校的无助和行政权力的失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