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官员骂村民”理应角色互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7 16:50:4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村民在宅基地建新房,要向国土部门交纳1000元保证金,然而7年过去了,所交的保证金一直未退还。就在华商报记者和村民前去了解情况时,洛南县国土资源局永丰国土资源所副所长竟在上班期间玩电脑看电视剧,记者提出质疑,屈永军立马站了起来,大声怒吼:“我看电视剧跟你有啥关系,上班我在我房子,我还不能看电视剧,你还来查我了,出去,滚出去……”(11月17日 《华商报》)

    国土资源所的干部工作时间看电视剧,非但如此,在面对群众的质疑时不仅没有羞耻之心还狂爆粗口,说滚出去……官员说话如此狂妄,不知底气何来?对错误如此不以为然,对百姓如此暴戾之人又有什么资格执政为民。狂妄言语寒了百姓的心,更打了国家和政府的脸。

    官员“爆粗口”的新闻其实并不算稀奇。前有南阳市国资委信访官员大骂上访群众“你妈个X”,后有山西省太原古交市客运办主任会议讲话称“国家规定是个狗屁”的狂放言论,如今洛南县国土资源局永丰国土资源所副所长也“不甘人后”。但令人费解的是官员“因言获罪”的并不在少数,可为何这官场暴戾之气却屡禁不止。

    在耳闻目睹类似几次“官骂”后,如果仍不厌其烦地提醒官员如此骂老百姓是不对的,倒显得我们自讨没趣了。要知道,不管是从官员应当知晓最基本的政治常识出发,还是从一些官员因骂人被处罚的前车之鉴出发,“骂老百姓”都不该从一个官员口中蹦出来。按理说应该是老百姓“大骂”问题官员才更合乎常理。

    官员骂百姓实则是心虚的一种表现,更折射出官员权力膨胀之后的过分自信和自负。一个官员平日趾高气扬惯了,心底里又将百姓反映问题视为给自己找麻烦,或与他争利,这种角色错位下的官员,除了骂人,还真不知道他又会通过何种方式伤害百姓呢?事件的根源在于“权力的任性”,一些官员思想生了“蛀虫”,官德”变形,做派官僚,手握权力,肆意妄为,使权力成为自己撑腰叫嚣的“扩音器”。 说到底,还是因为在他们眼里,“执政为民”只是一句空话,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上级封的、领导给的,跟群众毫无关系。

    领导干部犯了错误,老百姓就有权指责。老百姓的指责绝大多数可归为两类,一是发泄不满情绪;二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政府部门工作中的疏漏、不足甚至错误。面对这些指责,领导干部理应摆正心态,以此为鉴找到工作中的问题,及时改正,而不是用“骂声”回应,拿权力当做自身问题的挡箭牌。领导干部忘记执政为民,终会东窗事发,最终招致的将是全国人民的“骂声”。 (李志娟)

相关新闻

陕西一官员上班看电视剧 官方回应不置可否

2015-11-17 14:34:13

针对网上热议的“陕西一官员上班看电视剧 被质问后怒吼‘滚出去’”一事,记者17日致电陕西省洛南县县委宣传部,采访核实该县永丰国土资源所副所长上班看电视剧、被质问怒吼“滚出去”事件,回应称不清楚,正在了解情况。

上班看电视剧被质问,陕西一官员大吼“滚出去”

2015-11-17 11:14:07

村民在宅基地建新房,要向国土部门交纳1000元保证金,然而7年过去了,所交的保证金一直未退还。

“防腐”须织密官员个人事项监督网

2015-11-17 11:10:50

重要资产总被“遗忘”、出境出国“说走就走”、家属移居海外“不知情”……去年以来,中纪委和各地纪检监察部门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通报中,“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屡被提及。

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高配:含18位正部级官员

2015-11-17 11:09:13

文章导读: 在中央宣讲团的动员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了重要批示。”  此外,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两位地方大员也是中央宣讲团的成员,除参与“十三五”规划编制外,郭树清还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