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齐心河北特色美丽乡村可盼可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9 09:58: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提出努力建设富有河北特色的美丽乡村。(据11月16日《河北日报》)

    众所周知,至2014年河北省城镇化率仅有49.3%,也就是说全省有50.7%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十三五发展规划,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占全省人口一半还多的农村人口。可以说,对于河北省十三五来说,特别是对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说,无农村不小康。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努力建设富有河北特色的美丽乡村,这给农村建设描绘了美好的蓝图。有人一定会问,何谓河北特色的美丽乡村呢?

    美丽乡村也分为内在美和外在美。内在美就是农村经济发展好,农民文明程度高,而外在美是乡村风景秀,自然环境优。而河北特色就是不同于其他省份的特色,这个特色不是复制别人的美丽,复制来的美丽没有自己的特色,若像韩国整容“千人一面”那样做到“千村一面”,那不是美丽,而是恐怖了。河北特色的美丽乡村,是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创建别具一格的,独一无二的美丽,做到村村都具有令人流连的风景,都是让人向往的地方。

    然而,就目前而言,虽然经过城乡面貌改造提升,河北乡村的变化巨大,但是就基础建设而言,路面虽然大多早已硬化,村村通了水泥路、柏油路,最起码路面也铺上了砖,不再是晴天尘飞扬,雨天一路泥,但与美丽乡村的要求还有巨大的差距。而就经济发展而言,经济发展特色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乡村的经济与城镇还有较大的差距,而且放眼全国,河北乡村与江浙等发达地区的农村相比,还比较落后。

    那么如何才能建成河北特色的美丽乡村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发展农村经济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前提。发展农村经济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因地制宜,从土地中要效益。当然一味的靠化肥农药提高产量这种“焚林而猎、涸泽而渔”的模式不可取,而是发展绿色农业。坚决避免种韭菜的不吃韭菜,种甘蓝的不吃甘蓝,种啥的不敢吃啥的恶习。生产出让消费者放心的绿色食品,争当有良心的农民,这是农业产业发展的正道。

    河北环抱京津,有市场广大的优势。河北发展现代农业要利用好京津市场。当然利用好京津的大市场,但不能被市场左右。当前很多农民存在跟风的思想,见别人种植什么赚钱,就种植什么,见别人养殖什么赚钱就养殖什么。殊不知这种跟风,导致短时间内个别产品产能过剩,以至于丰产不一定能丰收。发展农业,要有规划。而且要成片开发,而不能再一家一户各自为政。土地集中,产业化种植,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打造一批批优势产业的专业村。打造河北特色的农业品牌,提高河北农业产业的品牌影响力。

    建设河北特色美丽乡村,仍要继续整饬农村的村容村貌,整饬环境卫生,让村民不再随地倒垃圾,不再随便在大街上泼泔水,避免出现秸秆占道等生活陋习。建设河北特色美丽乡村,这不仅惠及3400万的河北农民,更惠及7300万的燕赵儿女,惠及整个京津冀。当前,奋进的号角已经响起,只要全省齐心,2020河北特色美丽乡村可盼可期。(赵艳生)

相关新闻

衡水市召开衡水湖片区美丽乡村建设暨村庄绿化调度会

2015-11-18 15:40:24

(记者杜静)11月17日,我市召开衡水湖片区美丽乡村建设暨村庄绿化调度会。各有关区、市要抓紧研究村庄绿化方案,科学调配力量,加大造林力度,努力把片区重点村庄全部打造成为村庄绿化精品村。

黄骅开展“出租车免费拉载大学生游美丽乡村” 活动

2015-11-17 22:05:40

11月17日上午,黄骅市交通运输局和黄骅市文明办联合开展“文明标兵出租车免费拉载百名大学生参观美丽乡村” 活动,组织25辆文明标兵出租车为百名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大学生免费提供美丽乡村之旅。

阜城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5-11-17 16:45:02

(梅晓、郝红军)“我们村自今年以来,新修了水泥路,硬化了边道,排水管道、路灯也都安上了,一到晚上,人们在新建小广场上唱歌跳舞,很热闹啊。各乡镇、各驻村工作队、各重点村齐心协力,采取财政挤一点、村民集一点、在外人员捐一点、帮扶部门出一点、村民出义工省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集资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