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只小猪进校园”,让童话照进现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9 10:30: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11月17日上午,在杭州市濮家小学教育集团笕新校区,上演了“五只小猪进校园”的故事。(11月18日澎湃)

    “五只小猪进校园”看似童话,其实是学校在在运动场的一角建了一个近30平方米的猪圈,并养了五只小猪,让全校400多个孩子,都能轮到当“猪倌”,每周由一个班级负责喂养。每天午餐结束后,猪倌要负责去食堂把吃剩的饭菜抬到猪圈。

    这样一个“养猪”教育形式,对那些生活在城市的孩子,特别是“只吃过猪肉,没见过猪走路”的孩子有着积极的意义。一来,让孩子从养猪的过程中,亲近平时不一样的生活,真正喂猪可不等同于在网络上养QQ宠物。二来,让孩子们懂得节约不浪费。垃圾有时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食堂中的剩饭菜,让养的猪消化掉,不浪费,更提示学生吃饭不要浪费粮食。三来,每周一个班级轮流负责喂养猪,尽管学生未必能帮到很多,但让孩子们作为一个集体去承担一份责任,有助于培养团体意识和一份责任担当。在此,希望“五只小猪进校园”的故事能演绎得精彩。

    回想小时候,周末放假,除了要做家庭作业,更要去外找猪吃的野菜、喂猪食等。大一点的时候,猪圈中的粪便多了,大人也会叫孩子去把猪粪便拨弄到粪池中去积粪。农村的孩子在家里喂猪,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如今,“五只小猪进校园”,成了特别的教育方式,无疑折射出当前教育的一些现实。“五只小猪进校园”只是生活教活的一个小示范,就像是吃多了大餐的人偶尔吃吃农家乐,会觉得味道特别好;吃惯了精粮的人,偶尔尝尝粗粮,同样会津津有味。但这样的示范教育,影响力还是有限的。

    有个电视,让城里的孩子到乡下去过几天苦日子,美其名曰“变形”。看这个节目的时候,大家会抱着一个美好的期许——就是希望城里的孩子通过到农村吃点苦而懂得生活的不易,变得坚强懂事、不骄纵。“变形”过程中的一件件小事,也许能触动一个人的灵魂,但教育更在于长久的积累。对于城市学生的生活教育,不在于一次“变形”,也不能全靠看似童话一样的“五只小猪进校园”,而应在于学校与家庭让孩子在学习与生活中亲近生产,参与劳动,让孩子们感受到稼穑之艰,懂得生活的美好与不易,同时感受到劳动的快乐,付出与收获的幸福感。(王玉初)

相关新闻

武安增强学生劳动意识

2013-05-03 10:39:10

上海扩大高中体育专项化教改试点 学生按兴趣上课

2015-08-17 17:58:01

记者17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上海今年将扩大“高中体育专项化课程改革”试点范围,目前已新吸纳南洋中学、民立中学等21所高中成为改革试点学校。

刘畅:“在职不研究”亟需寻求教改突破口

2015-04-16 14:22:30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2014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工作的通知》,从2016年起,除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其他类别在职研究生的招考将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

互动教学受欢迎 石家庄十三中学教改获佳绩

2015-04-03 15:05:51

石家庄市第十三中学实施“互动·生成”式教学策略以来,教师们深知只有高素质才能高站位。各位教师积极学习理论知识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在实施教改的同时也使自己的教学理念和专业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在各类比赛和评比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业内人士谈教改“管办评分离”:放权后政府怎么管?

2015-03-21 14:32:10

在新一轮教改中,如何构建政府、学校、社会的新型关系,真正做到管理、办学、评价分离,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教育改革的成败。19日至20日在京举行的“2015卓越校长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中小学校长、教育部门负责人、教育理论研究者等就如何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构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进行了讨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