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毒跑道”滑稽剧如何落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9 11:33:49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深圳北师大南山附小“毒跑道”引发强烈关注。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报告显示,该校跑道阴面样本的甲苯和二甲苯总和超出国家标准5倍以上。(11月19日《新京报》)

    不惟深圳,安徽、河南、江苏、上海等多地学校,近日都相继曝出“毒跑道”事件。毒跑道对孩子身体的危害,用脚后跟都能想到。即便不那么专业,但有弊无利则是铁板钉钉的结论。事实上,甲苯对皮肤、粘膜有刺激性,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长期接触可发生神经衰弱综合征,肝肿大,皮肤干燥、皲裂、皮炎等病患,而且对环境有严重危害,对空气、水环境及水源可能造成污染。《青年报》不久前报道,上海松江区华亭第二幼儿园(新理想部)、闵行区浦江第一幼儿园翡翠分园家长反映孩子出现流鼻血、皮疹、嗓子疼、咳嗽、呕吐、哮喘等症状,怀疑与幼儿园新铺的塑胶跑道有关。而送检的跑道样本也确实检出含有可能对生殖内分泌系统产生影响的化合物。

    “毒跑道”进驻校园,铺设在孩子最喜欢的操场,这事情有些滑稽,而这个滑稽的事情,却经过了本该显示公平公正公义的招投标渠道,就使滑稽格外滑稽。谁都知道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和祖国的未来,百般呵护尚嫌不足。国家为保护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出台过多少法规与制度,但还是让“毒跑道”堂而皇之现身校园,摧残着娇美的花朵。

    原因在哪呢?就在于招投标环节漏洞百出,就在于监管形同虚设,就在于欠缺跑道标准。设置招投标环节,原本就是为了公平竞争,维持市场正常秩序。因而,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本来就是这一择优交易方式与生俱来的基因。但是,由于在这个环节把关不严,或者压根就没把关,于是出现甲有资质投标,中标后却将工程转让给没有资质的乙,从中赚取“掮客”费用。你想,低价竞标后又几易其手,承建方只能偷工减料,或者选择价廉质次的材料,于是“毒跑道”这个怪胎,就在变异子宫中,孕育分娩了。

    但是,如果竣工后还有一个严格的第三方验收,还有有关部门的监管,毒跑道要想蒙混过关,恐怕亦非易事。果真这样做了,也能反过来倒逼施工方保障质量,因为他们也害怕“颗粒无收”,一场辛苦打了水漂。然而,有关部门的监管,却落在了家长的后面,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还有,国家对塑胶跑道施工完成后的挥发性有机物控制尚无相关标准,对塑胶跑道的施工及验收也缺乏指导规范,因此应当尽快制定出台国家层面的规范性文件。——什么时候堵住了招投标漏洞,不让回扣、低价等各种因素成为中标的条件,不准非法转包,同时严格验收、加强监管,并对铺设毒跑道的施工企业课以重罚,“毒跑道”这个滑稽剧,才可能最终落幕。

相关新闻

莫让孩子成为“毒跑道”的试验品

2015-10-16 14:13:08

“毒跑道”的检测与验证,绝不仅仅是一个国家标准可以轻易解决的。它既需要国家层面的质量标准的设计出台,也需要环保、工商等监管部门的监督实效,更需要学校为师生的安全把“最后一道关”。

深圳市教育局:确认5所学校塑胶跑道有害物超标

2015-11-17 17:53:58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消息,近日,深圳市教育局通报全市11所学校跑道疑似有害物超标,经检测,最终确认美莲小学、荔园外国语小学等5所学校跑道有害物含量超标,目前各校已铲除或正在铲除涉事塑胶跑道。

立即停用问题场地 明确跑道质量标准

2015-11-13 14:11:54

(记者赵婀娜)日前,媒体陆续报道一些地方出现新建塑胶跑道疑似“有毒”的情况,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造成体育场地设施不符合质量标准甚至“有毒”的责任人,将严肃查处。

如何给学生一个安全的跑道(图)

2015-10-16 08:59:07

近日,不断有江苏苏州、无锡、南京、常州等地的学生家长反映,孩子上学后集中出现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怀疑与学校的塑胶跑道气味呛人有关。一些施工单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建设所用材料环保与否往往是自己说了算,有的还盗用其他公司的环保检测报告……(据央广网10月13日报道)  “毒跑道”的出现,既与“检测空白”有关,也是“监管空白”所致。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