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官员红白事禁令”沦为鸡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9 16:06:5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湖北发布党员干部办红白事指南,党员干部办“红白事”,应当严格控制在亲戚(直系血亲、旁系血亲和近姻亲)范围内。严禁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喜庆、生日祝寿、就学出国、就业入伍、乔迁履新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11月19日 湖北日报)

    湖北省此次发布党员干部办红白事指南,要求不准邀请直系血亲、旁系血亲和近姻亲赴宴,这就是说无论有怎样的关系,只要不是亲戚范畴,都不得邀请赴宴。这种做法的出发点是好的,是防止官员借机敛财,贪污受贿的“紧箍咒”。

    不容否认,为了敛财,权力总是煞费心机,各种各样的名目也随之而来。从之前的乔迁酒、升学酒、祝寿酒、小孩满月酒、干部工作调动酒,到如今的子女高考落榜办“安慰酒”、老人去世周年办“周年祭酒”、小孩周岁办“成长酒……随着权力的不断扩张,这小小酒桌上,总能如孙悟空的七十二变般神奇,演绎出一个个花样百出,令人啼笑皆非的“中国式”请客文化。

    为了防止这样的乱像,各地相关部门也是想尽办法,发布了一个接一个禁令。重庆秀山首开先例,成立一个专门的管理机构——“禁操办”,陕西省大荔县许庄镇执行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度”;现在湖北发布了党员干部办红白事指南。种种做法表明:对于弥漫已久的“请客风”,有关部门是用了一个“乱世重典”,这对不正之风的膨胀有一定的遏制作用。

    然而,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人情关系总是一张无法规避的蜘蛛网,往往具有“剪不断,理还乱”的特性。任何规章制度,即便铁面无私的法律,一旦掺入人情,总能得到最大的通融,在潜移默化中,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笔者认为,制度是由人执行的,应该科学、民主、规范、全面。湖北这次对官员红白事禁令本意虽好,但若是每一个要求都流于共性化忘了个性化,这就很难保证令行禁止。治理官员的婚丧嫁娶乱像,应克服“官本位”思想,让其回归到正常的人情往来,这样才能让社会风气风清气正,如此这样才能避免禁令沦为“食之无用,弃之可惜”的鸡肋境地。(董奇)

相关新闻

河南通报五起“四风”案件 官员驾公车学车被处分

2015-11-17 17:51:44

河南省纪委监察厅官微“@清风中原”,17日对外发布了该省信阳市五起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典型案件及查处结果。其中,潢川县环境监察大队一官员用单位公车去驾校练车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

超标房“曲径通幽”是四风顽疾体现

2015-11-16 16:45:19

2013年9月,湖北开展了超标办公用房的专项清理工作。因此,作为正处级局长张某某搬到了隔壁一间符合标准的办公室办公,但同时又设置一道暗门通向原办公室。其行为违反了党员干部办公用房面积标准的管理规定。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曝光4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2015-11-14 08:18:51

唐山市路南区商务局主任科员韩文生违规收取回扣问题。韩文生在招标工作中,违规收受招标代理公司回扣6000元,其中3000元用于公务支出,3000元用于个人消费。

安徽:7月以来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2808起

2015-11-13 10:54:00

11月11日下午,安徽省纪委召开全省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自今年7月份专项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共查处问题280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752人,移送司法机关270人,经过集中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31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2015-11-12 14:05:58

石景山医院膳食科原科长殷保宏受贿。殷保宏在担任石景山医院食堂管理员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食材采购过程中,收受供应商给予的回扣款共计人民币13万元。2015年3月,殷保宏因受贿罪被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经石景山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殷保宏开除党籍处分。

广西来宾通报多起村干部“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

2015-11-07 22:30:45

为持之以恒纠“四风”,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近日广西来宾市纪委对20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进行通报。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