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民生底线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来源:人民网 2015-11-24 15:25:4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坚持人民主体的原则,提出共享发展的理念,这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新发展。

    共享发展首先要坚持共建的原则。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必须坚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原则,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国各项制度的改革,释放发展新动力。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需要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创新意识,挖掘群众的创新潜能,鼓励群众的创新行为,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共建成为每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共享发展要让全体人民分享发展成果。“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继续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教育、医疗、养老、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这意味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得到更大程度的改善。同时,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这也意味着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民族之间、行业之间能够更加公正地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发展资源,共享发展成果。

    共享发展要守住民生的底线。“守住底线”,就是要把好就业底线,以发展促就业、始终保持较高的社会就业率是小康社会的最基本要求;“守住底线”,还要守住减贫底线。目前,全国还有7000多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十三五”时期,通过因人因地精准施策,实现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任务;“守住底线”,还要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这个底线,实现养老、医疗、救助等保障制度的全覆盖,并且逐渐提高保障水平。

    共享发展要突出民生的重点。2007年我国提出以加快推进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经过8年的努力,民生问题普遍得到改善。但是,在不同阶段,民生问题有不同的重点。当老百姓都能上得起学时,提高教学质量是重点;当老百姓有地方看病的时候,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重点;当人口老龄化来临时,健全养老保障体系、发展养老产业、改变人口生育政策是重点;当人民解决温饱问题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重点。总之,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新起点、新问题,就是改善民生的新重点。

    (作者向春玲 系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发展理论教研室教授)

相关新闻

保障房闲置,政府的民生责任何在?

2015-11-23 10:00:25

地方政府除了做到保障房按时开工、竣工以外,还要注意保障房选址与配套设施完善,提高保障房建设质量,并精确配置有限的保障房资源,让保障房真正让民众“住有所居”。

衡水民生胡同人行道上安地锁 当成自家停车位

2015-11-20 15:51:34

近日,在衡水市区民生胡同与中心大街交叉口南侧,有人安装了地锁,占据这段人行道当做了私人停车位。

高邑小举措织就民生安全网

2015-11-19 11:06:52

高邑县仓房村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近几十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中,这个古村不仅没有落伍,更创造了连续60年未发生刑事案件的纪录。2014年12月,高邑县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当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各产业齐头并进,发展态势良好。

张家口市全力做好民生工程安全保障(图)

2015-11-19 10:41:01

入冬以来,张家口市全力做好供暖、供气、供水、供电等民生工程安全保障,相关部门安排专人对设备进行巡检和维护,查找薄弱环节和隐患。图为金鸿压缩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在东山加气母站巡检。王雪威 庞渤摄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