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遗产都活起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1-24 16:05:04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中华文明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民族精神提供了根本原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中华民族精神进行了专门论述。他指出:“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毫无疑问,对于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要有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民族精神能否在当代中国得到真实表达尤其重要。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任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立场与精神指向,发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效应和文化功能,始终立足于解决当代中国现实问题的具体实践,注重结合时代特点来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精神层面的深度融合,使中华民族精神在回应民族复兴时代主题和任务的过程中得到重塑,为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效支撑。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辩证思维的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思维方式提供了科学指南

    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来解决中国在前进道路上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是我们党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宝贵经验。对于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中国而言,要处理好关涉中国改革和发展的诸多重大而艰巨的问题,力求避免简单化和片面化,特别需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在思维方式上的深度融合,尤其应该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在辩证思维领域的优良传统,从而为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方法论上的有益启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充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积极借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中国智慧”,以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等,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新观点、新主张、新思考。这些新观点、新主张、新思考相互贯通、有机统一,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开放,利用“中国智慧”破解“中国问题”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中华传统美德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实践中不断促进道德建设提供了行动准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强调“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他看来,“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这一系列关于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论述,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思想建设以及整个中华民族的道德建设,提供了行动准则和实践路径。

    中华文化蕴含着治国安邦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社会治理提供了基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在内政外交等各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借鉴了中华历史文化的精华,紧密结合当前的现实而赋予其新的意蕴。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如何积极借鉴中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以推进当今反腐倡廉建设时指出:“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国传统文化蕴藏着丰富而深厚的治国安邦的思想资源和历史经验,对当代中国社会有着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和现实借鉴。我们要汲取其中的思想智慧,以史为鉴、以史资政,努力提高治国理政能力。需要指出的是,每一种思想和文化都会因其产生于特定的时代而不可避免地打上特定时代的烙印,有着特定时代的历史与阶级的局限性,对此我们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和警惕。因此,推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需要着眼于当代中国的发展,按照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以现代先进科学的方式来加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完成上述时代任务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善于继承方能更好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积极借助新的观念、工具和手段,根据时代变化,对中华传统文化加以发掘、梳理和提炼,对其中所蕴含的体现中华文明特质的概念、范畴、原理和思想加以批判地改造、吸收和利用,特别是需要把那些“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内容,挖掘出来、弘扬起来和传播开来,使这些能够充分体现中华文明特质、富含中华智慧的思想资源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发挥应有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再创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姜玮 黎康 作者单位: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相关新闻

河北博物院“文博讲坛”解读世界文化遗产魅力

2015-11-12 20:30:47

继《一个王朝的背影——解读避暑山庄》、《中国皇陵的绝唱——清东陵》等主题讲座后,近两周河北博物院“文博讲坛”将延续世界文化遗产主题,陆续解读清西陵、古代长城等河北境内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讲座时间为每周日上午9:30--11:00,地点为河北博物院北区一楼报告厅。

北京海淀京西稻申报“农业文化遗产”

2015-11-06 16:56:02

稻香小镇是西马坊村的村集体企业打造的休闲体验之地,拥有350亩京西稻耕地,占海淀区全部京西稻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徐静说,为了保证京西稻品质,稻香小镇从良种的提纯复壮、育苗、插秧、收割,到加工销售,全部采用标准化作业。

纪录片《传承》 将播 展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

2015-10-30 20:25:11

29日, 央视大型人文纪录片《传承》在北京举行开播发布会,总导演贺亚莉表示在长达两年的拍摄过程中,自己受到了震撼和感动,力求通过这部纪录片揭示中华民族伟大的生存、生产、生活智慧。《传承》一共分为7集,摄制组足迹遍及大陆、台湾70多个地方,调研拍摄80多位在民间的技艺传承人,重点记录了近50位传承人的精彩技艺和人生故事。

京津冀将推世界文化遗产精品游

2015-10-28 15:01:58

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拙政园和留园,这“四大名园”将于明年上半年在京举办门票联展。该联展将展出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拙政园、苏州留园各时期珍贵门票。

世界文化遗产嘉峪关关城保护修缮基本完工(组图)

2015-10-15 08:33:44

嘉峪关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地。由于年久失修和风化侵蚀,几十年间嘉峪关关城土木结构建筑出现不同程度地基下沉、墙体开裂。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