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当前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1-24 16:03:40 责任编辑:霍骋远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民经济取得了巨大发展,成为世界最主要的经济体之一,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已居世界第二。但从一些短期经济现象来看,国民经济增长的前景不容乐观。例如GDP、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出口等的增长下降,资本流出增加,企业经营困难、利润率下降等等,唱空中国经济的论调亦沉渣泛起。但从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来看,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有着多方面的基础,包括:工业化升级;城镇化的发展;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的消费市场;高储蓄率;巨大的物质资本存量和现代工业和服务业生产能力;规模庞大的人力资本积累;系统性的相当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市场经济的基本信念和体系的确立;具有创新精神、创业、创造能力的企业家队伍的形成,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市场微观经济主体的发展冲动等因素。此外,中国在全球的话语权、在国际规则的制定权、国际经济组织中地位的提升等也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因此,即使短期遇到困难,我们依然有充分的理由对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保持乐观态度。

    但也必须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的确已经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如果我们不能对新阶段新环境下经济增长面临的新问题形成客观、正确的认识,找不到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无法解决当前经济增长所面临的困难,难以避免地贻误发展良机。笔者认为,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要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应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积极寻求新的发展动力。第一是要解决地方政府的发展动力问题。追求GDP曾经是地方政府的动力,不再以GDP作为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标准之后,就必须确定新的政绩考核制度。新的政绩考核制度应当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第二是要解决国有企业经理层的发展动力问题。过去是以普遍高薪以及高水平的职务消费作为动力,今后必须建立新的动力机制。新的动力机制应该是差别性的、以经营绩效为核心考核标准的薪酬和奖励机制,对经理层的贡献应给予充分的肯定。第三是要解决民营企业的发展动力问题。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民营企业对投资环境的担忧,对此,政策上要给予民营企业合法财产和收入以充分的保护,同时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促使民营企业积极投资。第四是要解决劳动者的激励问题。应根据劳动贡献提高劳动报酬,同时减轻劳动收入所得税负担。

    二是要尽快建立新的经济循环体系。过去的经济循环体系实际上是以政府投资驱动为主,形成了以政府高消费、单位高福利为重要推动力的高公共消费,以高补贴、低劳动力成本为主要竞争优势的高出口来提供市场的循环体系。进入新阶段以后,这一循环体系不能继续运行,如果不能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循环体系,经济增长将难以持续。高投资、高消费和高出口本身依然是增长所需要的,所要解决的是如何能继续实现高投资、高消费和高出口。第一是要在政府投资驱动减弱之后,大力驱动民间投资增长。这需要大力推进投资管制体制和融资体制改革,特别是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要加强产权保护,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第二是要大力促进居民消费增长。这需要推进税收体制改革,大幅度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份额,增加居民消费。同时政府要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外包。第三是要大力促进职工收入增长。这需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职工薪酬收入、股权收入等,努力增加居民消费。第四是要在出口增长下降以后,大力促进内需增长。一方面要通过大力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增加投资需求,加大惠农政策增加农村消费,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城镇化拉动内需的全面增长,同时通过改善出口环境等措施促进出口需求增长。

    三是要努力解决比较成本优势下降的问题。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上升等造成的比较优势下降业已造成相关资本外流、产业外迁,部分地区和产业的发展受到很大影响。必须迅速解决由此造成的损失。第一是要实施政策优惠,加大中西部地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比较优势下降的产业内迁(东部地区迁移到中西部地区);第二是要通过政策引导和促进竞争推动比较优势下降的产业的快速升级;第三是要形成和努力提高企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从模仿赶超到自主创新的转变。

    四是迅速扭转“脱实向虚”的格局。资本、人力资源等大量涌入虚拟经济,产业资本脱离实体经济行业投向虚拟经济行业已经严重损害了经济增长。“脱实向虚”的根本原因是实体经济行业的利润率远低于虚拟经济行业,实体经济行业职工的收入水平远低于虚拟经济行业。利润率和收入水平的巨大差异则主要是金融管制和税负结构造成的,一方面金融管制造成金融垄断,引起利润“脱实向虚”,另一方面有利于虚拟经济行业的税负制度安排造成了实体经济行业利润空间小、职工收入水平低。因此,必须尽快有序推进金融改革,深化税收体制改革,建立有利于实体经济行业和虚拟经济行业协调发展的金融制度和税收制度。

    (曾国安 李晋华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相关新闻

蔡昉:全要素生产率是新常态经济增长动力

2015-11-23 11:23:39

从宏观层面上讲,通过资源重新配置,比如劳动力从生产率较低的农业部门转向生产率较高的非农部门,就可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宏观层面上讲,通过资源重新配置,比如劳动力从生产率较低的农业部门转向生产率较高的非农部门,就可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习近平4天2场演讲 为世界经济增长困境开了哪些良方?

2015-11-19 16:34:01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的讲话阐述了中国信心,也提振了世界信心,中国经济的发展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强大力量。

道格拉斯·雷迪克: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2015-11-18 14:11:09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闭幕,大会发表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公报》。雷迪克说,G20是当今全球财政、金融政策协调和综合治理最重要的平台之一,去年布里斯班峰会确定的增长目标已实现约1/3。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中国信心”

2015-11-17 15:49:27

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中国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包容性增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更是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可预期的利好前景。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