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是基于东方智慧的新文明发展道路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1-24 17:15:30 责任编辑:霍骋远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张孝德

    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将走绿色发展的中国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并将之纳入“十三五”规划。这是全会最大的亮点之一,作为关系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国策,绿色发展有五大内涵值得我们关注:

    一、绿色发展是高度基于东方智慧的新文明发展之路。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对能源和环境已经治理了半个世纪,但到目前为止,全球的环境危机不仅没有得到遏制,反而仍在蔓延与加剧。其深层的原因,就是西方发达国家走的是一条西医式的就环境治理环境的路,属于治标不治本的治理模式。按照东方系统辩证的思维,能源环境危机是当代工业文明系统弊端的结果。要从根本上治理能源环境危机,必须走出就环境治理环境的思路。

    生态文明这个概念在20世纪80年代西方理论界就已经提出,但到目前为止,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国家。这并不是一个偶然,这是基于东方智慧的新思维与新探索。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之路,就是不同与西方、基于东方智慧的治理之路。全会提出的:“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既是一条走绿色生产方式之路,也是一条绿色治理的文明之路。

    二、绿色发展是从根源上探索人类与自然两大系统和谐发展新思路。十八届五中全会围绕绿色发展,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承受能力相配的系统战略对策。首次提出与自然承载力相关的四个区域发展的格局问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此外,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发挥主体功能区作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基础制度的作用”的问题。

    三、绿色发展是一条以生态经济为基础的成本内化的文明之路。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之路,是一条集合新能源经济、低碳经济、绿色消费经济、循环经济等经济业态的综合发展的绿色之路。绿色发展的生态经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经济基础。只有生产方式实现了绿色发展,才能真正从根源解决能源环境危机。

    四、绿色发展是一条从民间到政府、从经济到社会、从文化到政治的综合治理制度创新之路。为了遏制目前仍然蔓延的环境污染,五中全会对未来环境治理提出了非常严格治理对策。如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等。

    五、绿色发展是一条中国走向新常态、转型升级之路。如果把生态文明建设看成单纯的环境保护,就容易陷入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对立的思维之中。其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之路,恰恰是基于东方智慧、走出这种孤立的新思维。绿色发展是一个涉及传统体制和制度的改革之路,也是一条以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培育绿色消费、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的新财富增长之路。绿色发展引导的生态经济是一个具有巨大起来的领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

相关新闻

承德市“六个强化”筑牢绿色发展理念

2015-11-24 08:24:30

进入冬季防火期,承德各望火楼、检查站、乡村护林防火巡逻队和全市4.3万人的护林员队伍,已经全员上岗到位,全天候观测检查巡护,以保护来之不易的生态环境。

赞皇县生态立县绿色发展之路:荒山变青山 青山变金山

2015-11-18 09:30:44

初冬时节,太行山深处的赞皇县呈现一片火热的植树场面。2012年,赞皇县在全省率先提出争创国家级生态县目标,聘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了高标准的《赞皇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规划》,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目标。

全力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

2015-11-17 23:06:01

放眼“十三五”乃至未来一个较长时期,绿色发展是富国惠民的重大战略,也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和谐繁荣、实现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

加快产城融合 推动绿色发展——访柏乡县委书记张万双

2015-11-15 09:09:22

柏乡县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依托资源禀赋较好优势,主动有为地走新型工业和新型城镇一体化发展之路,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以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大跨越。”柏乡县委书记张万双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白话十三五”:绿色发展生活美

2015-11-12 17:26:20

这两天,各地雾霾闹得挺厉害,分析认为,这次雾霾是多种因素叠加,突出的有三个:风小,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冬季烧煤取暖,外加秸秆野外焚烧。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