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的时代宣言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1-24 16:59:56 责任编辑:霍骋远

    作者:王学俭 甘肃省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直以来,贫困问题是掣肘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消除贫困也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贫困问题是影响中国改革发展最现实和最直接的因素,解决贫困问题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扶贫开发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十个目标任务之一,成为未来五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

    “十三五”规划是在当前特殊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性会议,在未来的五年,我们要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转型,实现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也就意味着国内7000万贫困人口将要在这五年时间里实现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其责任之重、难度之大、规模之广世所罕见。“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十三五”规划扶贫开发目标任务的提出,显示了党和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意志。对于中国人民而言,“十三五”是消除贫困、共同富裕的历史担当,是全面发展、包容发展的时代格调,是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成长机遇,是拥抱小康、奔向复兴的科学规划。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就在于“全面”,而农村和贫困地区无疑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大短板,也是“十三五”扶贫开发打赢攻坚战的主战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是“十三五”扶贫攻坚的基本信念。未来五年的扶贫攻坚,是多领域、多主体、多层次的系统协同推进,实现不分地域、不分群体、不分层级、不分民族的全面小康。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扶贫治理格局;通过精准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的“六个精准”扶贫,以及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的分类扶贫方略;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易地搬迁安置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教育扶贫脱贫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扶贫开发措施,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赢得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十三五”扶贫开发目标任务的提出,谱写了扶贫攻坚的时代宣言。

相关新闻

习近平扶贫往事:顶烈日翻山越岭 亲自制定帮扶政策

2015-11-24 10:54:42

1999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福安市康厝乡东山畲村调研。——1989年6月,《巩固民族大团结的基础——关于促进少数民族共同繁荣富裕问题的思考》,刊于《摆脱贫困》  ·“从战略的高度,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一条“扶贫路”咋就寒了群众心?

2015-11-23 16:39:23

修建扶贫路是暖民心的工程,可加广屯一条1.5公里的扶贫路,却一次又一次让村民寒心,有关部门必须反思自己的工作。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