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回避”力避裙带关系蔓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5 15:01:44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出台《关于从严加强市县党委组织部长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规定市县组织部长不得在本人成长地任职,一般不得与同级党委书记为同一籍贯(出生地、成长地),不得直接分管政府工作,不得担任各类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人等,力图进一步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11月24日新华网)

    很显然,对市县组织部长的任职做出“地域回避”要求,目的是有效防止“人情用人”、“关系用人”的现象发生,乃至人事腐败。从防范权力腐败的角度来看,只有扎紧 “地域回避” 任职制度的笼子,才能有效杜绝制度上存在的权力走偏风险,才能让组织部长 “远离”人情圈和关系网的干扰,保证公正地开展工作,真正廉洁、务实地服务于民。

    不可否认,“地域回避”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起到了有效预防人事腐败的作用。在公众心目中,组织部的实权很大,组织部长的权力更是非同一般,往往直接决定着管辖范围内干部们的“生杀大权”,所以很多人都想靠近“组织”,都想“近水楼台先得月”,正如那句顺口溜所言,“跟着组织部,天天有进步”。正是基于这一点考虑,这次湖南省委组织部作出市县组织部长任职“地域回避”规定,以期斩断组织部长本土的裙带关系。

    俗话说,“朝中有人好做官,沾亲带故好办事”,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官场近亲用人、唯亲用人的不良风气。反观当下,一些地方存在着某些领导干部秘密调动子女、照顾朋友、扶持亲信等人为干扰因素,造成选人用人上的“畸形”。事实上,从近年曝光的腐败案件来看,“地域回避”制度执行多年,真正起到预防腐败的作用并不明显,众多异地为官的干部都栽在亲人、熟人关系上,结党营私、权钱交易的现象屡禁不止。可见,强化“地域回避”制度,不如强化监督约束权力更为直接有效。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在乡土中国,官员的任职回避就有其特殊的积极意义,可以避免久居一地的“情非得已”和人脉关系的干扰,但异地任职屡次出现的“人情用人”、“关系用人”等腐败现象,也暴露出目前“地域回避”任职制度的不足。毫不夸张地说,当下一些异地任职的组织部长,很快就与当地下属 “打成一片”,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衍生出熟人、朋友等“人情网”,千万别把跨地当成多么遥远的距离。换言之,避免人情干扰的关键,不是干部是否“地域回避”,而是权力是否得到有效监督和约束。

    毫无讳言,组织部长等领导干部只要权力在手,一但缺乏权力监督约束,往往就会出现滥权,甚至滑入腐败的深渊。说到底,撕破人情网、关系网,功夫还在 “回避”之外,在执行组织部长“地域回避”任职规定的同时,还须尽快改革干部任用制度,加强权力监督,这才是防范选人用人腐败治本之策。(刘凤敏)

相关新闻

衡水市深州对接京津打好地域文化牌

2015-10-26 11:31:58

衡水市深州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人缘相亲文脉相联、地域相近的优势,引智力、增魅力、激活力,稳步对接京津,积极发展县域文化事业。

湖北: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打破户籍地域限制

2015-10-15 08:56:09

湖北省社保部门除审核身份证信息外,不得以户籍性质、地域范围、居住证明、灵活就业证明、工商营业执照等条件限制申请人参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对象是有劳动关系的企业职工和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只能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