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3】冯立梅打老婆,苦肉之计很难揭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6 14:54:09 责任编辑:霍骋远

    11月24日中山市检察院决定以涉嫌受贿罪对广东省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提起公诉。关于冯立梅,有一细节最具戏剧性。2011年,他被传出事,但在退赃250万元后将事情“摆平”。据当地官员描述,冯立梅退赃时,当着众多官员打了他老婆一耳光,并大骂:“你××怎么能收人钱!”(11月26日,南方网)

    一记耳光,打了冯夫人,红了冯大人,也曾暂时性地救了冯家人。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贪官冯立梅最终画皮破碎,镣铐加身。今天,在检察院决定提起公诉的日子里,那些目睹“廉政耳光”的办案人员将作何感想,难道四年前那出“周瑜打黄盖”的苦肉之计真的很难揭穿?

    我并不想“事后诸葛亮”地指责谁,也无意揣度“狗尾巴连着筋”的权谋论,只是觉得冯立梅不是“冯神仙”,苦肉计也高明不到哪儿去,查办他没那么难,根本不必拖到今天。据报道,冯立梅在各条线上都有人,难搞的事情到了他这里全然小菜一碟,就连打官司也非赢不可,豪商巨贾们都喜欢在他屁股后面转。安插亲信、干预司法、政商关系不清不楚,这些现成的线索怎么就入不了当地纪委的法眼,怎么就扳不倒一个贪官?

    当然,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躲得过初一的冯立梅最终没躲过十五。但反腐肃贪不能总是后知后觉,更不能“等贪官养肥了再宰”,而应当主动出击,防“腐”于未然。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提到,轻处分要成为大多数、重处分应当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倘若贪官们个个都像冯立梅这般打打老婆、退退赃款就能蒙混过关,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岂不成了一纸空谈?

    冯立梅“穿越时空”的一巴掌,四年前打在老婆脸上,四年后打在办案人员心上,可谓清脆、悠远。而若想让贪官的苦肉计从此失灵,则需要办案人员斗智斗勇,铁肩担纪、热血铸魂。一方面,在面对官场教父或承受外部压力时,要敢于秉持公义、坚持真理,绝不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猫头鹰。另一方面,在嫌疑人巧舌如簧、假意演戏时,要善于明辨是非、揭露真相,不当葫芦官、不判葫芦案。唯有如此,才能让冯立梅之后再无冯立梅,才能将苦肉计当场揭穿。(焦杨)

相关新闻

楼上邻居经常打老婆 男子想报警又怕惹麻烦

2013-11-06 16:42:10

“噼里啪啦……”这种从楼上传来吵闹声对小李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小李坐在床边揉了揉眼睛,心里念叨着:“楼上的老张又在打老婆了。小李拿起电话本想报警,但又怕惹来邻居间的矛盾,犹豫之下他还是挂掉了电话。

打老婆穷男人

2013-01-04 08:13:34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