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戳穿“掴妻”退赃把戏,完善干部监督体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6 16:31: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经广东省检察院指定管辖,中山市检察院11月24日决定以涉嫌受贿罪对广东省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正厅级)提起公诉。据查,冯立梅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红包礼金,与他人通奸。具有戏剧性的是早在2011年,冯立梅被传出事,但他退赃250万元后将事情“摆平”。据当地官员描述,冯立梅退赃时,当着众多官员打了他老婆一耳光,并大骂:“你××怎么能收人钱!”(11月26日 南方网)

    官员主动退清赃款,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但像广东省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这样当众掌掴妻子退赃的却很难见到,如此高超的作秀手段,也难怪可以将“事情摆平”。 都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这位被“掌掴”者的确是一位“好”妻子,丈夫有难,妻子来档,当众被掴也义不容辞。这不禁令公众感叹贪官的把戏真是出神入化,为逃惩处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整个事件充满着戏剧性,让人匪夷所思。官员贪腐后闻风退赃,将责任推到亲属身上就可以逃避惩处,这是在践踏法律权威,领导干部得不到有效的震慑力遏制贪腐又将从何谈起。

    贪官总听到风声及时退赃,说明纪检部门存在漏洞。退赃一方面可以减轻处罚,一方面还“洗白”了余款,余款从赃款变成了合法财产,怪不得贪官都热衷于积极退赃。相关部门理应抓住退赃这条线索对贪官深入调查、寻求合理解释,而不是不了了之,为虎作伥。另一个原因是赃款落在贪官手中,通过各种投资,可能会升值。参照国际惯例,就应明确要求源头的清白。即不仅要调查受贿情节,还要追踪贿款的用途。如果贪官用赃款投资的话,一切所得都属于违法收入,必须全部清缴。此一点,于现行的制度设计上是大漏洞。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贪官如果还想继续在“东窗事发”时将责任推到家属身上,这一招不好使了。党中央推动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严肃追究了一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管不好家属的领导干部照样会受到严厉的惩处,贪官再也别想把“屎盆子”扣在家属身上,意图留得自身“香”了。

    通过“掴妻”退赃就可以免除惩处,这种“有条件的赦免”不是一种围剿,而是一种退让。对待腐败没有零容忍的态势和零容忍的监督体系就无法震慑贪官,贪腐必将如潮水一般层层推进,后果不堪设想。整治贪官就需要鱼死网破的气概和胆略,树立“零容忍”的态度,完善“零容忍”的监督体系,形成最强反腐体系,从源头阻断腐败滋生。(李志娟)

相关新闻

李亚鹏掌掴有人或因运气不好 多次投资收益不佳

2015-11-19 14:30:46

李亚鹏这两天的心情一定不好受——懊悔、烦恼加脸红。刘嘉玲邀请胡军一家,李亚鹏找醉  当天的派对是胡军一家和李亚鹏在香港,也正赶上张叔平及林青霞本月的生日,于是,大家共同的好友刘嘉玲尽地主之谊请客。

副科长掌掴办事老太,权力任性使然?

2015-10-20 13:53:55

10月10日下午,退休老太王丽(化名)来到安庆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稽核中心,办事未果后,飙起脏话,不料却遭该中心申报登记管理科副科长何某掌嘴。

《一个勺子》预告片曝光 蒋勤勤掌掴陈建斌(图)

2015-10-14 15:49:05

陈建斌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将于11月20日公映,今日,该片首支“时空版”预告片曝光,陈建斌化身“勺神”穿越时空隧道,掌掴之罚、以肉搏车、翻墙度日、领跳广场舞等全高能画面,激活观众视听神经。在这款预告片中,陈建斌站在时钟旁边,化身“勺神”开启了时空之门,由此引出一段荒诞囧途。

季前赛湖人遭遇连败场面火爆 布克掌掴希伯特

2015-10-08 20:21:55

北京时间昨天,NBA季前赛继续进行,湖人队以主队身份坐镇夏威夷,再次迎来爵士队的挑战。关键时刻,伯克斯用一记制胜上篮,帮助爵士队以117比114涉险过关,送给湖人队两连败。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