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烟草税控烟是一把双刃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7 08:39:11 责任编辑:贾东亮

    2014年,中国的卷烟消费量占全球的44%,比排名第二及之后的29个国家消费量加在一起都多。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主任郑榕教授指出,控烟说到底是个经济问题。目前,完全可以从提高烟草税、烟草价格等方面取得突破。(11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吸烟的危害毋庸赘言。从理论上讲,提高烟草税,国家可以增加税收,也可以减少烟草消费。控烟人士建议相关部门提高烟草税,增加吸烟成本,让部分人抽不起烟,用经济杠杆达到控烟的目的,维护公众的健康,初衷无可厚非。但是提高烟草税并非控烟的灵丹妙药。今年5月,政府曾提高烟草税。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从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卷烟零售均价普遍上涨10%以上。如果政府进一步提高烟草税,除了可以多收钱以外,控制香烟、减少烟草危害的作用比较有限,还有可能产生一些负面效应。

    在当前的烟草消费语境中,那些真正的烟草消费大户(抽好烟的人)多是不用自掏腰包买烟的,提高烟价可能会增加腐败成本,让广大纳税人负担更重。南京“天价烟事件”,常州小镇1个月公务招待中华烟280条,安徽太和县三塔镇领导在危房办公也要抽中华烟,就是佐证。

    对于烟草企业而言,国家提高烟草消费税,他们会设法转移到消费者的头上;对于穷人来讲,提高烟价,只对少数烟瘾不大,戒烟意志比较强的人管用。多数人并不会因为烟价上涨就放弃吸烟。提高烟价除了增加烟民的吸烟成本以外,只会迫使一些经济不宽裕的烟民选择价格低廉、质量低劣的香烟,这不仅不能减少他们的医疗成本,改善他们的健康,还会增加他们的健康风险。

    更为重要的是,提高烟草税是一把双刃剑,提高烟草税以后,地方政府会尝到烟草经济更多的甜头,这不但对控烟无益,还会刺激某些地方发展壮大烟草产业的热情,这难免与提高烟草税的控烟初衷背道而驰。数据显示,我国现有2000多万人从事烟草业,烟草行业的税收占财政收入的6%。2015年1月召开的烟草行业工作会上传出的数据是:2014年,烟草行业工商税利达到10517.6亿元,同比增加957.7亿元,增长10.02%,完成年初提出的“保八争十超万亿”年度目标。

    针对控烟问题,国家烟草专卖局一官员曾大骂原卫生部官员:“你们要控烟?我告诉你们,你们这是在卖国,你们工资的1/10都是拿我们的钱!”烟草官员以利税功臣自居,更是道出烟草行业垄断利益根深蒂固的现实语境。有的地方狭隘的创收思维作怪,一面宣传“吸烟有害健康”,一面默许烟草广告。备受争议的谢剑平因为研究烟草“降焦减害”当选院士。尽管公众再三呼吁,谢剑平也不愿请辞院士。如果政府的烟草财政热情高涨,烟草利益蛋糕越做越大,对黎民百姓有多少好处?

    在我看来,经济利益再重要,潜规则再盛行,也不能以牺牲民众的利益为代价。在我看来,提高烟草税不如立法对公共场所控烟,全面禁止烟草广告,扎紧公共财政口袋,倡导控烟氛围。而且国家机关要严格执行公共场所的控烟规定,公务员要自觉引导社会潮流。从长远来看,应把遏制烟草消费腐败从制度上升到法律层面,像治理贪污受贿一样治理烟草消费腐败。

    一言以蔽之,控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严管烟草消费腐败,需要落实公共场所禁烟措施,需要营造控烟氛围,提高控烟执行力,并不是提高烟草税、涨烟价这么简单。(叶祝颐)

相关新闻

北京“控烟令”实施近半年 公众满意度超八成

2015-11-25 17:50:43

从今天开始,本市将陆续发放10万个灭烟盒,解决随手丢弃烟蒂的问题。今天上午,市卫计委联合市卫生监督所、市爱卫会、北京控烟协会等多个部门向公众发布控烟“成绩单”。针对媒体聚焦的党政机关控烟违法处理情况,市爱卫会主任刘泽军表示,这次北京的“禁烟令”得以顺利执行,离不开全市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

张家口市289人助阵广场舞《控烟小苹果》(图)

2015-11-13 10:29:38

11月7日,近2万名来自北京、河北、天津等地的中老年广场舞爱好者,在河北香河国安天下第一城城前广场齐跳广场舞《控烟小苹果》,宣传控烟戒烟。”

潘晓婷撞脸控烟动作示范女生 跟着学全做反(图)

2015-10-29 18:03:59

”。潘晓婷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真的介意(吸烟),杜绝二手烟”。网友看后纷纷表示赞同,并表示要封潘晓婷为“控烟大使”,也有眼尖的网友指出:“姿势全都做反了”。

北京一万名控烟志愿者下周佩戴胸牌上岗

2015-08-22 22:12:49

经过约一个月的招募,北京控烟志愿总队昨天在首都医科大学成立。从下周起,10182位志愿者将身着蓝色上衣,佩戴控烟志愿者的标识和胸牌在各类公共场所开展巡查、劝阻、举报违法吸烟行为。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