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能否点亮“健康中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7 08:42:36 责任编辑:贾东亮

    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力争实现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而签约医生来自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11月26日《人民日报》)

    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这不仅是一份“健康中国”的路线图,更意味着实实在在的改变——中国居民今后将拥有自己专属的“健康守门人”,享受针对性更强、措施更具体,服务更周到、更及时的医疗服务。对于习惯挤门诊就医的中国民众而言,这无疑是天大的福音。

    具体而言,签约医生制度派发的“健康红包”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改变就诊模式,预防“小病变大病”的情况发生。由于缺乏专业的咨询服务,很多民众对头疼脑热,并不当回事(这一点在农村地区尤为严重)。最终,“小病拖成大病”人财两空。推行家庭医生制度,通过定期的健康检查,无疑可以避免这种悲剧的发生。二是,推行分级诊治,避免大医院人满为患。即使是感冒,也要去301排专家号,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这是许多居民的通病。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居民没有自己信任的医生,不得不求助于专家。而实行医生制度,则能有效推行分级诊治,让“小病不出门”,给大医院“减负”。

    当然,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推行家庭医生制度,也并非是一马平川。意见规定,“签约医生来自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而尴尬的现实却是,目前中国的全科医生数量严重不足。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的统计表明,北京现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岗人员32036人,按2012年底常住人口(2069.3万)及编制标准测算,全市社区卫生人员缺口为1.9万人。北京尚且如此,况且是医疗软硬件条件更差的其他地区?

    更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社区居民的健康可能更复杂。而且,家庭医生可能还要担负一定的养老服务。因此,相比国外的家庭医生,中国的家庭医生的工作量更大,需要付出更多的辛劳。但目前,全科医生的薪水,不仅远远低于国外,也低于同等职称的专科医生。因此,如何保障他们享受具有竞争力的薪水,也是一个挑战。

    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最新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5》显示,截止2014年末中国流动人口达到2.53亿人。“全面小康,重在全面”。显然,如何将这个庞大的群体,纳入到家庭医生的诊治范畴,如何让农民工人户分离与家庭医生制度相“包容”,也是政府必须考量,并妥善解决的问题。

    可见,家庭医生能否点亮“健康中国”,关键是啃掉全科医师不足、待遇偏低、工作量偏大,以及流动人口保健问题等硬骨头。而要战胜这些挑战,政府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借鉴国外经验,更需以更大的决心,更大投入,开启一条中国特色的健康之路。(薛家明)

相关新闻

石家庄五年内将组建至少800支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服务

2015-11-26 08:57:03

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石家庄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纲要(2016-2020年)》,对今后五年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和部署,这意味着省会居民今后去社区瞧病更加方便优质了。

黄骅市“家庭医生式服务”开始签约

2015-11-17 14:26:57

家住黄骅市粮食局家属楼的吴金霞老人,日前在“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上签下名字。此次签约服务主要以骅中街道办辖区内的孕产妇、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者等人群为重点,以家庭为单位,实行主动服务、上门服务。

扬州家庭医生何勇:磨破最多的是轮胎(图)

2015-07-13 09:48:43

每次外出诊疗服务,何勇总是大包小包的装,生怕遗漏了什么,每次通常要带两三家病人所需的药品。

邯郸中华街道启动家庭医生服务

2015-04-29 09:33:58

近日,丛台区中华街道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居民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此项服务由社区医生优先与孕产妇、慢性病患者及60岁以上老人等家庭签订服务协议,协议原则上一年一签,期满后可根据居民意愿,自动续约或另选签约医生。

武  洁:“家庭医生”需防“签约率指标”负效应

2015-05-22 10:48:42

家庭医生服务要想走得更远,更接地气,更需遵循家庭医生模式的规律,明确其定位,方能扬长避短,体现价值与优势。

石家庄家庭医生服务面将继续扩大

2015-04-22 19:34:54

今年,石家庄市将大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内涵建设,开展社区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建设培训项目。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