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京津冀三帆并济方能乘风远航

来源:长城网 2015-11-30 14:36:02 责任编辑:贾东亮

    众所周知,“十三五”是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简称。里面有一个关键词“发展”。河北省明确“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为“十三五”时期工作的主基调,里面也有一个“发展”。可以说,不管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是“十三五”,“发展”都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和目标。

    河北省明确“协同发展”为“十三五”时期工作的主基调之一,特别是排在了三个主基调的首位,可见协同发展对于河北来说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其意义再明显不过,就是河北省的“十三五”,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开,而且也要立足于协同发展,把协同发展当做是“十三五”时期发展工作的重要“抓手”与“推手”。

    那么“十三五”如何利用好协同发展呢?我们知道,协同发展中协同是发展的基础与前提。做好协同发展,就是互相配合,不打乱仗,不各自为战,以最小的发展代价获得区域最大最优的发展效益。而且要明白,协同发展不是谁搭谁的便车,而是互相使力,共同发展。总书记在去年2月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时明确要求,京津冀要打破1亩3分地思维。打破1亩3分地思维,并不是只针对某一地,而是京津冀三地都必须打破。

    “十三五”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京津冀三地虽然各自分别制定各自的规划,但是三地必须都要立足协同发展,同步、同心、同德。要知道,虽然相比京津,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但是落后并不代表着没有优势,落后说明发展的空间更大。京津,特别是北京,早已遇到发展的瓶颈,这个瓶颈有也只有协同发展才能打破。而谁是打破制约北京发展瓶颈的“司马光”呢?无疑,有也只有河北这个“近邻”。

    河北把协同发展作为“十三五”时期发展主基调的首位,就是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立足协同发展,处处要与协同发展“匹配”。避免“十三五”发展规划与协同发展战略相左。不仅如此,京津冀三地的“十三五”规划,在协同发展上,还必须要互相“兼容”,绝对不能我行我素、互相冲突。三地的“十三五”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匹配”、“兼容”,京津冀三地发展才能方向一致,才能互相推动,相辅相成。否则,协同发展不仅不会成为三地“十三五”发展的“东风”,甚至会成为“逆风”。

    所以,协同发展应成为京津冀三地“十三五”时期的主基调,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三帆共济,才能让三地的发展乘风远航。(赵艳生)

相关新闻

让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2015-11-30 10:18:50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节点上,让我们齐心协力向着既定目标发力,奋发作为,共同让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协同发展按下建设经济强省“快进键”

2015-11-30 10:13:10

协同发展按下了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快进键”。而要实现这样的快进,既需要7400万燕赵儿女的点滴努力、不懈拼争,也需要各级党委的励精图治、坚决执行,“始终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工作主线”。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