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学校乱收费的真相被掩盖

2015-12-01 16:0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11月30日,河北固安县英才中学数百名高中学生聚集在县政府门口,反映学校向每个班级收取电费的问题。该校多名学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前一周学校通知,要向每个班级收取1400元电费,不按时缴纳电费将被强制断电。

    11月30日,河北固安县英才中学数百名高中学生聚集在县政府门口,反映学校向每个班级收取电费的问题。该校多名学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前一周学校通知,要向每个班级收取1400元电费,不按时缴纳电费将被强制断电。学校给每个班级安装的电表,计量电量也被学生质疑“高得离谱”。固安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称,学生们反映的情况属实,已责令学校取消了不合规收费,目前学生们已正常上课。(北京青年报12月1日)

    近年来,国家三令五申严禁中小学及高校乱收费。通过多年来的清理规范,教育乱收费问题得到明显遏制,但部分地方和学校仍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乱收费问题。教室装“超快”电表收费的奇葩事件,可谓闻所未闻。水电费属于办学的基本费用,应纳入学费的范围,固安县英才中学借此乱收费实在是令人发指。

    从新闻报道来看,乱收费在该校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今年9月,固安英才中学所属的小学部,曾因违规收取每名学生1060元的资料等费用被查处,教育主管部门责令英才中学立即停止违规行为,限时全额清退违规所收费用。同时要求立即整改,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既然整改的要求已下,为何事隔两月,该校还会再次爆出乱收费之事?学校乱收费久禁不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惩治力度不够。对乱收费行为,说起来重,处理起来轻。像此次固安县英才中学又发生如此严重的乱收费问题,45分钟11元电费,竟然只是当地政府责令取消不合规收费,最多是把钱一退了之。乱收费违规成本如此之低,恐怕更壮了一些人的胆,怎能不让利欲熏心的人更加肆无忌惮?

    更进一步地想,若没有学生走出校门去上访,谁能了解发生在学校里的猫腻?如果此事没被爆出,这些钱又将流向何方?学校如此胆大包天,是否有人在背后为其撑腰?被查处后为何只是退还不合规收费,而不应该对相关人员进一步调查处罚吗?我们需要一个事实,一个能让学生、家长及社会对学校放心的事实。(秘相宇)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一地下停车场乱收费 责令整改

2015-11-05 09:07:04

石家庄市物价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我局2015年11月4日到该停车场检查发现,该停车场存在违规收费行为,工作人员现场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严格按照收费标准收费,经营者表示立即整改。

重庆4S店被指乱收费:车牌架铆钉54元 市价10元

2015-11-01 10:58:30

”王先生说,摩托径直撞向一辆停在路边的凯迪拉克越野车,导致前保险杠凹陷脱落,左侧车门、叶子板油漆部分脱落。“4个牌照框铆钉,收费216元;2个中网铆钉,收费108元;3个边支架铆钉,收费162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