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补贴生育”该如何“进补”?

2015-12-09 10:2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放开全面二孩”究竟能多生多少,其实并不乐观。而按照“真正愿意生二孩的人可能只有30%”这一数据来看,“全面放开二孩”与“全面生二孩”之间,仍然相距甚远。

    “现在放开全面二孩还只是一个开始,完全放开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早在3年前就呼吁停止计划生育政策的携程网CEO梁建章,12月5日在一场论坛上表示,即使放开生育,真正愿意生二孩的人可能只有30%。政府应该通过财政补贴、提高妇女地位等方式鼓励生育。(《每日经济新闻》12月7日)

    从“只生一个好”到“生育有补贴”,这弯转得的确有点大。不过,有了“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利好,其实并不意味着“全面生二孩”。相比“单独二孩”,“放开全面二孩”政策的受益面,基本只是70后非独生子女群体,且不说这一群体本身年龄已经偏大,即便有生育愿望,恐怕也要受到生理限制。“放开全面二孩”究竟能多生多少,其实并不乐观。而按照“真正愿意生二孩的人可能只有30%”这一数据来看,“全面放开二孩”与“全面生二孩”之间,仍然相距甚远。

    可见,真正意义上实现较为平稳人口替代率,“全面放开二孩”,固然已是对过往生育政策惯性的巨大突破,但未必能够扭转当下低生育率。于是,进一步出台生育激励政策,也就大有必要。事实上,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生育率自然下降,几乎已成为一个“魔咒”,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均未能规避,人口减少及人口结构老龄化,甚至已被公认为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正处于经济发展阶段,且部分地区已接近发达国家的中国,能否规避生育率“魔咒”,的确攸关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路径。

    从这个意义上说,“生二孩补贴”被提上议程,其实谈不上矫枉过正。如何尽快重建生育文化,扭转长期以来形成的一孩生育观念,其实要比“全面放开二孩”更加紧迫。而这一过程中,财政的补贴,经济层面的激励,的确相当直接,但如何行之有效的生育激励机制,仅有补贴还并不足够。

    相比其他欧洲国家的低生育率,法国是唯一一个出生率保持近40年稳定的国家。每名法国妇女约生育两个孩子,即总和生育率基本接近“人口更替水平”。稳定的出生率让法国有一个较为合理的人口结构,控制了人口年龄结构老化、人口规模缩小对社会带来的挑战。法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到2020年预计为20%,远低于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发达国家。

    法国的出生率能保持如此稳定,其家庭政策功不可没,法国将国内生产总值的5%投入家庭政策,大约是其他欧洲国家的2倍。对多子女家庭,法国设有财政补贴项目,在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可以获得最多300欧元的补助。同时多子女家庭在社会福利、住房分配等方面享有优先权。其次是对孩子的看护照料,对双职工的家庭来说,多一个孩子,不只是经济压力,更意味着大量精力的投入。法国提供了完善的看护服务,托儿所免费,法国家庭的孩子很多在二岁时就进入托儿所。对需要忙碌工作的年轻夫妇来说,这无疑解决了后顾之忧。最后,鼓励和帮助妇女在产后重新回归社会,而不是留在家中做主妇。这有效的家庭政策应当包括促进妇女就业,使她们能够兼顾工作和照顾孩子。在欧洲生育率高的国家,往往女性工作率也高,这显然是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基于此,实现平稳的人口替代率,重建生育文化,财政补贴更需补对地方。(武洁)

相关新闻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 准妈妈们准备好了吗?

2015-12-08 08:33:39

准妈妈们在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孕妇学校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做保健操。高龄孕妇(年龄大于等于35岁),最好对身体做个全面检查,及早发现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生殖器官异常等情况。

专家:改变中国低生育趋势 仅有二孩政策还不够

2015-12-07 17:41:20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表示,放开二孩政策并不就意味着未来人口的顺利增长或者保持平稳,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生育率过低时,政府要采取措施鼓励生育,却很难有效果。

报告:需做适当师资储备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

2015-12-07 16:34:04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教师队伍建设专题评估报告近日公布。城乡教师编制标准与核定滞后,无法适应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小规模学校与城镇大规模学校的发展需求。

80后妈妈忏悔:有了二孩“忘”了大女儿

2015-12-06 17:32:04

“女儿病倒了,我才发现手机里全是儿子的合影,找不到一张女儿的照片……”这是一名80后妈妈的忏悔。”  静静是今年11月10日被发现身体不舒服的,刘女士说起这件事时,不停地抹着眼泪。

业界预估二孩政策或使相关医疗医药行业提速20%

2015-12-03 18:12:56

政策红包频发、审批可以优先、价格逆市上涨、市场逐步扩容……此前处于市场边缘的儿童药未来或变热门。日前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得知,业界预估受政策红利影响,孕前辅助生殖医疗以及孕中保胎行业增速短期内有望从现有10%提升至20%。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