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奖学金是在“劫贫济富”

2015-12-10 16:5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贫困生还可以去申请助学金,还可以去勤工俭学,这当然也是不错的办法,但苏大如此的奖学金改革,也真真是值得商榷。

    “奖学金居然只有1块钱。”昨天,一位苏州大学的学生在网上吐槽,“还不如不发呢。”最近,苏州大学的奖学金成了热词,今年,不论是“学习优秀奖”还是“专项奖”,该大学各个学院的奖学金金额统统都成了象征性的1元钱。(12月9日《北京晨报》)

    苏州大学进行奖学金制度改革,奖学金由过去的几百元几千元,变为只颁发荣誉证书和象征性的一元,这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值得肯定,促使学生转变观念不以获得奖学金作为求学目标的初衷也没有问题,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操作过程中一元奖学金很可能就沦为了“劫贫济富”。

    笔者并非危言耸听,苏大取消的这部分奖学金,被划拨到了学生出国学习(交流)基金的账户上,账面上看原来的500万元好像一分都没有少,可现实情况却是获得海外交流奖学金的学生数量,远远要少于原先获得校级奖学金的人数,换言之就是奖学金的钱数相同,但是受益的学生却变少了。

    奖学金不仅代表着一份荣誉,对于部分贫困生而言,奖学金更是学业得以继续的保障。以前几千元的奖学金,是贫困生数月的生活费,现在成了象征性的一元,贫困生日常生活堪忧,家庭的压力随之增加,他们还能够集中精力学习吗?看似一个简单的决定,却可能因此终结贫困生通过求学改变命运的机会,这未必就有些考虑不周了吧。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贫困生也可以去申请海外交流奖学金,这个奖学金的金额高获奖人数还少,如果能够得到,肯定就不会因经济困难影响求学。这话倒是不错,理也是这么个理,可是正如苏大教师所说的那样,单是“外语成绩符合国(境)外大学(科研机构)的入学要求”这一条,就已经把不少高中英语水平较低、大学英语老拖后腿的贫困生拒之门外了。

    再退一万步讲,即便就是有部分贫困生获得了海外交流奖学金,获奖学生数量和贫困生数量能够吻合吗,另外的那些贫困生要何去何从?而且那些获得了海外交流奖学金的贫困生,他们就一定能够有机会出国求学吗,要知道在国外的日常开销,可能就让他们望而却步了。

    奖学金没有贫富的标签,不因学生家庭情况分配,而是取决于学习成绩的好坏,但是这至少让贫困生看到了减轻家庭负担的希望,现在把原来的校级教学金都划到海外交流奖学金,贫困生获得奖学金的希望更加渺茫,这不是“劫贫济富”又是什么?

    贫困生还可以去申请助学金,还可以去勤工俭学,这当然也是不错的办法,但苏大如此的奖学金改革,也真真是值得商榷。想要让学生转变求学的观念,有很多种方法和路径,但一元钱奖学金显然不是。苏大三思!(高永维)

相关新闻

苏州大学一元奖学金引争议 学生称出玩计划泡汤

2015-12-09 09:46:39

最近,苏州大学的奖学金成了热词,今年,不论是“学习优秀奖”还是“专项奖”,该大学各个学院的奖学金金额统统都成了象征性的1元钱。

石家庄宋庆龄奖学金开始申报

2015-11-17 14:36:24

宋庆龄奖学金是面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设立的唯一国家级奖学金,每两年颁发一次。我市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要深入发掘学生中的先进典型,发现身边的榜样,把候选人推荐工作作为引导中小学生向身边榜样学习的过程。而往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不再被确定为本届候选人。

45门课30门第一 “纯金学霸”3年拿3万5奖学金

2015-11-05 18:02:38

四川农业大学大四学生马良就被班上的同学称作“24K纯金学霸”。这几天,刚刚过完21岁生日的马良就要奔赴北京,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去了解导师研究方向,选择导师。当一些同学忽略了这些任务或者只是马虎完成的时候,马良通常是选择通篇精细地翻译。

欧阳娜娜准备继续学业 此前放弃奖学金休学

2015-11-05 10:10:45

新生代女星欧阳娜娜拥有清新甜美的气质,是欧阳龙与傅娟的2女儿,从小就有音乐才华,还曾到美国攻读音乐名校柯蒂斯音乐学院,但是不久前因为要专心投入演艺事业,放弃奖学金休学,今后的动向更引人关注。

河北省设立新疆和西藏籍少数民族大学生励志奖学金

2015-10-30 08:16:15

自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河北省设立新疆和西藏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激励普通高校新疆和西藏籍少数民族大学生努力学习、积极进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