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格提拔”唯透明公开能堵住悠悠之口

2015-12-11 16:0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申请希望公开陕西榆林市神木县副县长刘亚萍的履历。官方公布信息显示,刘亚萍,女,2007年9月起担任子洲县副县长,时年28岁。由于官方没有公布其完整履历,引发当地人的网络询问和信息公开申请。(12月10日 上游新闻)

    28岁就当副县长,仅这一点就能让公众把这位副县长与“官二代”、“钱权交易”“暗箱操作”等字眼联系起来。倘若其履历还语焉不详,遮遮掩掩,岂不更是坐实了公众的怀疑。

    细数近年来火箭式提拔的年轻官员们:湖南湘潭27岁副县长徐韬,被曝5年7次换岗,工作10个月被提拔为副科,一年半从正科变副处;山东济宁25岁女镇长韩寒,从科员到镇长只用了三年时间;河北省馆陶县代县长闫宁被曝3年4次升迁,简历被当地列为机密;“90后”副局长王茜….这些官员要么因为违规提拔被撤职,要么在公众质疑中主动辞职。

    上述被撤职的年轻官员无一例外是在走马上任后因为群众的质疑才逼得他们现出了原型。这也就无怪乎公众会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破格提拔年轻干部了。公众对大多数年轻官员的质疑主要有:其家庭背景多为“官二代”,基层经验欠缺,工作资历浅薄,未见有特殊成就而被提拔。年轻官员身上的这些“硬伤”,也不由得让公众对于官员选拔制度存疑。笔者认为,年轻官员破格提拔,唯有透明、公开才能堵住悠悠之口。公开其履历信息及其政绩,是让公众信服的第一步。

    当然,笔者大力支持组织部门在官员选拔中大胆启用优秀的年轻干部,让“能者上位”,在党政班子中注入新鲜血液。公众不应该抓住官员年纪小这一点不放,也无需纠结其与某位领导有什么千丝万缕的联系,毕竟“举贤不避亲”,只要相关部门坚持"唯才是用"的原则,做到公正、客观地选举人才。同时,打造干部选拔透明体系,选拔干部在征求领导、同事意见时,能糅合更多的民情民意,让群众参与到干部选拔过程中,确保选拔程序规范、信息透明,消除公众疑虑,让被提拔的年轻干部敢被质疑,也经得起质疑。(吴莹)

相关新闻

北电院长著书《致青春》 披露张艺谋破格上大学往事

2015-10-16 08:45:24

北影院长15日带着新书《致青春—北京电影学院78班回忆录》与师生交流。这些人中有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等大批如今活跃在影视界的人物。

北京丰台书记等13“新人”破格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

2015-07-05 14:43:21

十八大以来的各轮中央巡视,巡视组组长一般都由省部级官员担纲,副组长多选择中纪委、中组部等纪检、组织系统的“业内人”。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的五位中央巡视组组长,李五四、桑竹梅、赵文波、刘卒、宁延令,都曾是中央巡视组副组长。

13“新人”破格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

2015-07-04 11:14:03

十八大以来的各轮中央巡视,巡视组组长一般都由省部级官员担纲,副组长多选择中纪委、中组部等纪检、组织系统的“业内人”。

今年承德高级技师考评不破格不越级

2015-07-01 15:26:37

据了解,今年凡符合各职业《国家职业标准》规定申报条件的各类企业职工、个体工商业者和其他社会劳动者均可参加报名。与往年不同的是,我市今年不再扩大自主申报考评的职业(工种)范围,仅限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确定的76个职业(工种)。

漩涡中的董明珠:“破格”很无聊

2015-01-15 08:57:04

1月9日,格力第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董明珠再一次面对媒体侃侃而谈,这次她不再打口水战,大谈格力的现在和未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