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自学自约,公共服务不可“自顾自盼”

2015-12-11 16:4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人们千呼万盼的“自学驾照”的改革终于在昨天公布了,这就意味着人们再也不用受到驾校以及教练等问题的制约,也不用受到要不要给“红包”问题的困扰,这是让许多想学驾照人们值得庆贺的事情。

    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公布《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强调,明年将启动重大事项改革试点;2017年总结经验,深入推进;2018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对备受关注的“自学直考”等改革新亮点,运管处相关人士表示,各类创新及驾考流程等变化,目前需等待进一步下发的细则,才能进一步推进。(12月11日 光明网)

    人们千呼万盼的“自学驾照”的改革终于在昨天公布了,这就意味着人们再也不用受到驾校以及教练等问题的制约,也不用受到要不要给“红包”问题的困扰,这是让许多想学驾照人们值得庆贺的事情。然而,我认为,这项改革虽然确定了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但是对于想要自学驾照通过考试要面临许多的问题,也就是说,想要取得驾照会更加的不容易。

    “自学驾照”的改革一经公布,可想而知许多人就会不再去驾校练车了,也就不需要教练的指导了。但是这也就意味着取得驾照不是那么容易了,学员考试会会越来越难。想要自学驾照的人一定会向会开车的人学习,即便这位司机是一位有丰富经验的人,但是毕竟这样的教授者不是专业的教练人员,因此,想要通过越来越难得考试科目并不是一件伸手可得的事情。

    其次是随着想要通过自学考试的人员的增加,有一个安全的练车场也是大家所要面临的问题。一旦所有想要通过自学取得驾照的人都可以随意的选取地点练车,那就会产生许多的“马路杀手”。最后,虽然以后可以自己约考了,然而对于许多不会使用电脑的人来说,即便他们把所有的考试科目学会了,但是不会约考这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因此,我希望在实行“驾照自学自约”政策的同时,相关的部门也要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来帮助人们通过驾照考试。例如可以面向社会征召专业的教练员作为志愿者指导大家练车,也可以号召一些驾校提供免费的练车场,或建设一些练车场等,最后相关交通部门可以组织网上约考的培训班,着重教授那些不会约考的人员。只有相关的服务跟上才能把“驾照自学自考”实行的更加彻底。(焦杨)

相关新闻

驾考改革:小型汽车驾照可以自学直考拿证

2015-12-11 13:42:57

在过去,我国居民取得驾照,只有到驾校参加培训考试一条途径,这次的驾考改革,是近十来年力度最大的一次,除了准备考驾照的市民可以享受到很多福利,针对培训机构的约束与放开也同时并举。

官方谈驾考改革:将“马路杀手”挡在准驾门外

2015-12-11 09:19:17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我国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进行改革。

唐山丰南车管所摩托车驾考取消间隔时间限制

2015-12-08 09:51:09

记者昨天从丰南交警大队获悉,丰南车管所进一步强化摩托车源头管理,推出系列便民举措。其中,该所已按照相关规定,取消摩托车驾驶证科目考试间隔时间限制,驾照申领人可以在一天内参加3个科目的考试。

驾考增加高速路模拟考试?假的!(图)

2015-11-13 10:54:34

近日,微信朋友圈传言驾考将增加高速路模拟考试,经记者核实,这条消息不属实。市民秦女士在朋友圈看到了这样一条信息:驾考将增加全新科目五---高速公路模拟考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