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用低保金,揣着明白装“糊涂”

2015-12-15 09:3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四川省盐亭县金孔镇中山村原村支部书记胥文斗截留挪用群众低保金用于报销生活费、购买烟酒,最终丢了自己的党籍和职务

    四川省盐亭县金孔镇中山村原村支部书记胥文斗截留挪用群众低保金用于报销生活费、购买烟酒,最终丢了自己的党籍和职务。(12月14日,新华网)

    据悉, 2013年胥文斗在一次村党支部会上,提议不经过民主评议和公示,改变低保金的正常申请和发放程序,把全村所有用于领取低保金的“一折通”集中起来,统一领取,统一开销,统一分配。到2015年3月,胥文斗将全村40多个低保对象的低保金近8.7万元截留挪用,其中2.5万用于报销生活费,购买烟酒,发放村干部“务工费”等,余下的6.2万再按他自己敲定的名单,以不等的额度分配给自己的亲友、关系户和困难群众在内的82人。

    提起挪用低保金这件事,认识胥文斗的人都说他“胆大、糊涂”。在笔者看来,他是真糊涂,还是假糊涂,只有他自己知道。众所周知,农村低保金是困难群众的“养命钱”,部分生活困难的群众就靠这些钱买米买面贴补家用。作为村里的“领头羊”村支书非但不考虑群众疾苦,反而挪用这笔钱 “以权谋私”,简直是“糊涂”到了极点。

    说起官员的“糊涂”,其实大部分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公款当私款,想干嘛就干嘛。难道内心不知道这样做不对?只不过都是侥幸心理。胥文斗在花低保金的时候何尝不是抱着侥幸心理,直到东窗事发,悔之晚矣。

    一个基层的领导,如果天天想着怎么花老百姓的“养命钱”,那这个村怎么发展?没有好的基层“领头羊”,怎么会有好的政策,怎么带群众过幸福生活?看似村支书是个小官,但权力很大,既管理农村公共事务,又管理农村集体经济事项,很容易脑子一热走了歪路。所以,必须加强对村支书的党性教育,从源头上遏制村支书的腐败思想。加强对

    村级管理权力的监督制约,堵塞“村支书”贪污、挪用公款的漏洞。建立健全有关机制预防“村支书”腐败。

    不可否认,村支书在农村的社会关系中,地位举足轻重,一旦他们发生腐败,对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会造成很大的冲击,从而使得群众对党和政府信任度下降,破坏了党群关系,导致干群关系紧张,产生矛盾。村支书腐败绝非小事,不管是真糊涂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都不能姑息养奸。有关部门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关注村支书的腐败,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村支书贪污腐败,从而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邹鑫)

相关新闻

迁西建低保核对机制 追回低保金44万多元

2015-08-03 08:29:18

今年迁西县开展了低保专项检查活动,对全县低保对象7840户14595人,从人口结构、受保时间、工作收入情况、财产情况、住房情况、纳入低保原因等多个方面逐一进行了彻底清查。

冀州市多举措落实各项民政工作 已为9759户发放低保金

2015-10-19 19:32:47

今年以来,冀州市结合群众路线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和“四有”要求,坚持尝试新路子做好民政工作。

唐山迁西专项检查追回低保金44万元

2015-07-23 09:49:20

迁西县开展了历时3个月的低保专项检查活动,共追回低保资金44万元。

保定居民遇大病大灾可申请临时救助 最高额为12个月低保金

2015-07-08 08:59:54

保定城乡居民如果再遇到迈不过去的坎儿,以后又多了一条求助途径:申请临时救助。保定市建立的临时救助制度,旨在由政府对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以解决城乡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

承德市兴隆县大杖子乡追回多领低保金3192元

2014-12-25 09:23:39

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承德市兴隆县大杖子乡山村死人入低保活人入不上”的问题。12月23日,河北省民政厅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大杖子乡民政办将此情况上报到乡纪委,经乡纪委研究决定由包村副乡长、包村干部于8月14日到山村村,将李连方、吴瑞英多领的低保金计3192元已全部追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