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书也抄袭,堕落症在迷失了“真我”

2015-12-17 14:5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作为福建省环保厅副厅长的王国长,本应尽心竭力,顺应群众心愿,守护一方蓝天碧水,但是,他因为思想上已经“污染”,背弃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有信念和宗旨,无视纪律规矩,执意走进自己营造的“雾霾”人生。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写忏悔书的过程中,他多次请求执纪人员提供别人的样本供他抄写。(《中国纪检监察报》 12月17日)

    忏悔书不是畅销书,用不着文字激扬、情节曲折,只要将问题交代清楚、情真意切,且具有一定教育警示意义,即可称为“上乘之作”。请纪委提供样本的贪官王国长根本不知忏悔书为何物,也不明白该忏悔什么。而问题的原因,在于他长期没活出“真我”。

    也许有人会说,王国长之所以想抄袭,是因为动机不纯,毫无悔意。对于这一点,笔者是不赞同的。俗话说:“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如王国长一般的贪官污吏或许不会以命抵罪,但政治生命肯定走到了尽头。当了一辈子官到头来却把官当丢了,巨大的人生落差肯定会让人有所反省,有所感触。况且,若真是怙恶不悛的死硬分子,完全可以拒写忏悔书,何必费眼费力地抄袭他人?

    在我看来,贪官不会写忏悔书,是因为从恶如崩,迷失“真我”。细捋种种“贪路历程”可知,鲜有官员刚一从政就污淖满身,但在看到别人贪污后就开始手脚发痒,在看到商贾锦衣玉食后逐渐心理失衡。从此一步错、步步错,不再自律,转而与人“比腐、比恶”,直到比得尽失初心,比得一身“绳索”。正是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堕落,让贪官觉得自己完全和别人一样,在职时“身在腐中不觉腐”,落马后忏悔书也想抄别人的。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不会写忏悔书的贪官,手把手教他恐怕也教不会,倒是那些尚未堕落的领导干部应该好好敲打敲打。在我看来,只有守住为理想奋斗的干事创业初心,只有守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本真”,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才能在施政用权时“百腐不侵”,才能活出党员干部的真我风采。总而言之,尽管不会写忏悔书的贪官十分可笑,但若后人笑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笑后人也。(焦杨)

相关新闻

樊霄琳:网晒“忏悔书”是长鸣的警钟

2015-02-26 16:25:08

随着各级贪官的不断落马,国家反腐倡廉工作,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上推出了大型专题栏目《忏悔录》,选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以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唐晓慧:曝光忏悔书旨在治贪“抓小抓早”

2015-02-26 16:19:32

昨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大型专题栏目《忏悔录》,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剖析案情及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中纪委官网专栏刊发落马官员“忏悔书”

2015-02-25 23:34:24

“追逐金钱成为了我唯一的精神动力,我在金钱面前节节败退,一步一步滑向深渊,变得患得患失、思虑重重、心浮气躁。2015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指出,要深入剖析中共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