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岂能是医生的“摇钱树”?

2015-12-17 09:4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患者收费单据上印着护理费、健康教育费、静脉注射和接瓶费等费用,这么多的收费明细越看越迷糊。

    患者收费单据上印着护理费、健康教育费、静脉注射和接瓶费等费用,这么多的收费明细越看越迷糊。患者说:“接瓶费是过来换个瓶的费用,健康教育费是护士告诉你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的费用,静脉注射是给推了一管药。”(齐鲁网,12月16日)

    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叫做“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这句话说出了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心酸,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某些医院唯利是图的嘴脸。有人类生活的地方,就会有生老病死,那么医院自然也成为了老百姓的“刚性需求”。山东这家医院恰恰抓住了这点“市场规律”,明目张胆的把病人当成了自己的“摇钱树”,肆无忌惮的狮子大开口!

    近些年,医院乱收费的现象屡屡被曝光,医患纠纷也是屡见不鲜。甚至,有些人民医院都忘记了“人民”二字,而是把人民币作为了自己的宗旨,究竟是为什么让医院失去了最初在人们心中的样子?

    第一,是部分医生心术不正。莫言先生在《丰乳肥臀》中写到:“毒不过黄蜂针,狠不过郎中心。”虽然不可以偏概全,但确实一部分该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生少了以往悬壶济世的医术,却多了花言巧语的骗术。部分医生因为不满足自己的收入就在给患者的处方中赚取提成,千方百计将病人的钱袋子掏空。换个输液瓶收费,甚至就连嘱咐病人吃药和饮食禁忌都成了病人必须选择的“收费套餐”。真不知道,医生这身体是金枝玉叶还是他这话是金口玉言?

    第二,是有些医院收费不明。病人住院消费和我们在外面吃饭用餐不同,吃饭之前,可以根据菜单上的价格以及个人喜好主动选择,但是住院消费却往往是在病人住院之后被动买单。因为医院专业性强,便有了心怀不轨的人打起了擦边球,今天能有“健康教育费”、明天就能有“通风费”“熄灯费”。并且百姓对于药品的价格以及治疗的费用的了解几乎为零,即便是被医院蒙在了鼓里一时也难以发现。因此,有些医院就因为病人医疗知识欠缺而在医院的消费中巧立名目,昧着良心去欺骗把信任和身体都交给他们的无辜病人。

    第三,是监管部门存在管理漏洞。要说医院乱收费那肯定离不开监管部门的纵容。监管部门对于医院监管不到位,才导致了医院有恃无恐的乱收费。监管部门不肩负起责任,积极主动去阻止乱收费现象的发生,甚至给一些“天价医院”开了绿灯,这样怎么能够让百姓安心看病?

    见利忘义是奸商的本性,救死扶伤才是医生的使命,医者仁心,还请多一些对病人的关心和尊重,不要把病人作为“摇钱树”做起发财梦!(苑坤)

相关新闻

莫让学校乱收费的真相被掩盖

2015-12-01 16:03:29

11月30日,河北固安县英才中学数百名高中学生聚集在县政府门口,反映学校向每个班级收取电费的问题。该校多名学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前一周学校通知,要向每个班级收取1400元电费,不按时缴纳电费将被强制断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