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资金“趴窝”凸显问责缺失

2015-12-17 10:3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位于海南省中北部的定安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作为省级贫困县,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一直是定安县经济发展的重头戏。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个省级贫困县自2012年以来,仅农业部门就沉积了约1.19亿元支农惠农资金,占全部支农资金的66%之多。

    位于海南省中北部的定安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作为省级贫困县,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一直是定安县经济发展的重头戏。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个省级贫困县自2012年以来,仅农业部门就沉积了约1.19亿元支农惠农资金,占全部支农资金的66%之多。(12月16日,《半月谈》)

    惠农资金旨在支持“三农”发展,由各级财政统筹安排投入。国家实施这一强农之举,有效减轻了农民负担、增加了农民收入,深得农民群众的拥护。然而,现如今摆在定安县这个海南省省级贫困县面前的,却是由于不知道如何更好地使用支农惠农资金,导致大量资金“趴窝”睡觉,这不得不令人感到疑惑和惊奇,惠农政策的意义何在?

    事出必有因。就像报道中所说的那样,“一些支农项目本身设计不科学”、“基层管理财政资金项目的能力较弱”、“扶持对象达不到资金使用要求”、“干部懒躲推思想严重”等等。不可否认,这些都是导致资金“趴窝”的原因,但也只是表象而已,究其根本,还是由于缺乏有力的问责机制,从而导致了干部的懒政、惰政。

    试想一下,如果问责机制健全,落实有力,会出现项目设计不接地气的现象吗?会存在基层管理能力弱的问题吗?会因扶持对象条件限制而无法拨付资金吗?会有干部“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吗?我想,这些问题都不会出现。因为在严厉的问责驱动之下,干部们一定会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地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如同现在这样放任“沉睡”的资金越来越多。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国务院第三次廉政会议上指出:“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由此可见,职责缺失、工作缺位、作风不实就是腐败,它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行为一样,都损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此,惠农资金“趴窝”问题绝不可轻视,必须通过严厉问责予以大力整治。只有如此,才能激励干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从源头上杜绝此类现象发生,真正地把惠民资金用于建设农村、发展农业、富裕农民。(刘春江)

相关新闻

“广播惠农面对面”活动走进满城乡村企业宣讲

2015-12-08 10:04:35

12月1日至2日,“广播惠农面对面——全国农广小分队走村大行动”走进满城区进行宣讲。此次活动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主办,通过走基层宣讲活动,旨在推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涉农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兴隆县联社支农惠农见实招

2015-12-01 08:11:42

兴隆县联社扎扎实实、坚持不懈支农惠农。他们走访20个乡镇的28个行政村,充分了解了每个乡镇的风土民情,生产经济状况。

重拳打击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112人被查

2015-11-23 09:15:05

近日从河北省检察院获悉,10月开展集中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该领域职务犯罪71件112人,涉案金额756万余元。

十个科普惠农项目获表彰 每家奖补5万元

2015-11-18 15:25:30

记者昨天从市科协获悉,我市8家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2个科普示范基地,入选2015年度市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每家单位将获得奖补资金5万元。科普惠农奖补资金用途包括:开展农业新品种与新技术的开发、示范、推广,建设农业科普信息化(网络科普、云科普、三农网络书屋),与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建立技术合作、引进科研人才,建立基层农业科技传播体系,建设科普惠农服务站、科普画廊(橱窗)和制作科普惠农宣传牌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