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书也求“借鉴”,令人啼笑皆非

2015-12-17 14:5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作为福建省环保厅副厅长的王国长,本应尽心竭力,顺应群众心愿,守护一方蓝天碧水,但是,他因为思想上已经“污染”,背弃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有信念和宗旨,无视纪律规矩,执意走进自己营造的“雾霾”人生

    作为福建省环保厅副厅长的王国长,本应尽心竭力,顺应群众心愿,守护一方蓝天碧水,但是,他因为思想上已经“污染”,背弃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有信念和宗旨,无视纪律规矩,执意走进自己营造的“雾霾”人生。(12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空前,落马官员人数骤增,“忏悔书”也成为落马官员的“标配”。而王国长令人啼笑皆非,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在写忏悔书的过程中,他多次请求执纪人员提供别人的样本供他抄写。纵观落马官员的忏悔书,其中不乏有雷同的地方,是因为贪官贪腐的轨迹和方式有共同的套路,干着类似的事情,自然会有类似的忏悔。

    但雷同不等于是抄袭,王国长的“抄袭”,让世人真是醉了,但他的要求,让我们在醉过后也在反思,为何一份表白自己内心的忏悔书,也要抄袭呢?

    一则可能,是官员不会写。现在很多领导在工作中,讲话稿、发言稿、调研报告等所有的文字材料都是由秘书代劳的,领导稍作修改后署上自己名字,照本宣科,久而久之,形成了行为定式,丧失了思考的能力。而这种以逸待劳的官僚作风和形式主义,竟然延伸到了牢狱之中,没有了秘书代笔,忏悔书都要进行“抄袭”,没有让纪委人员写好再署上名字,我们都应该谢谢此位副厅长了。

    纵观当前国家形势,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抓四风建设以来,文风会风得到了切实改进,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实干兴邦”,随着时间推移,领导亲自干事,亲自动笔杆子将会成为工作和生活的常态,相信过不了不久,有了“亲自”这个经验,领导们不会出现“提笔不知如何书”的尴尬了。

    二则可能,是官员不想写。抄袭忏悔书来敷衍组织,说明这些落马官员,并没有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没有真心悔过。在一些落马官员眼中,“忏悔书”是争取宽大处理的“救命稻草”,他们往往避重就轻,以退为进,以悔过之名,实则为自己进行辩解,使忏悔书成为一份官样文章,忏悔书的“格式化”便应运而生。抄袭忏悔书,成了官员出于眼下现实利益的考量而交出的一份“作业”。抄袭“格式化”官样文章,做到不比其他贪官在态度、语言上差,也许会救命、自己一命,换句话说,忏悔书成了落马官员备好草稿的一场真人秀表演。

    真心的忏悔,更需要的是发自内心的真心悔改,假如有了抄袭为自己减轻罪责的心态,忏悔书便没了存在价值。写“悔过书”既不属于自首,也不属于立功,不可能减轻处罚,妄图以此作为“救命稻草”,只能是徒增笑料罢了。(刘彩艳)

相关新闻

唐晓慧:曝光忏悔书旨在治贪“抓小抓早”

2015-02-26 16:19:32

昨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大型专题栏目《忏悔录》,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剖析案情及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