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言论自由须有“边界意识”

2015-12-18 11:0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吴某,东部某市公安局副局长,中共党员。一个周六的午后,在家休息的吴某闲来无事,便打开微信浏览朋友圈。其间,他看到一篇关于“一国两制”的文章,觉得“甚好”,便轻点手机屏幕进行分享

    吴某,东部某市公安局副局长,中共党员。一个周六的午后,在家休息的吴某闲来无事,便打开微信浏览朋友圈。其间,他看到一篇关于“一国两制”的文章,觉得“甚好”,便轻点手机屏幕进行分享,并罔顾“一国两制”政策出台的背景与实际,发表评论大肆抨击、公然否定。由于吴某社会关系广、朋友杂,其观点被广泛转发,造成恶劣影响。(12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微信自推出之日起,便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喜爱,目前已成为朋友、亲人之间相互沟通、相互联系的首选。微信的朋友圈里也经常流传一些“鸡汤”文章,有些假借名人之名气讲一些大道理,而有些却在不明所以地探讨国家政令。不懂政治,人云亦云也无可追究,但偏偏是党员领导干部轻易地被朋友圈里流传的文章洗脑,却是不该。

    党员领导干部为何一个不小心就触碰了“妄议中央”的底线?主要是由于他们思想认识不到位,尤其是对八小时外的生活放松了警惕。一些官员平日里不花精力去学习研究党的政策理论方针,却把时间浪费在刷朋友圈、微博等,甚至在不去查证的情况下,跟风转载评论那些对党的政策理解有偏颇的言辞,甚至造成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危害后果,这就构成了妄议中央的违纪。

    为此,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更显紧迫。一是加强教育,让他们深刻理解党章党纪,加强党性修养,自觉远离低级趣味。二是要求以“三严三实”为标准,让他们在八小时内外都能始终如一,形成习惯,做好表率。三是要加大监督的力度,强化打击曝光的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要达到处理一个警示教育一大片的效果。

    党员干部都被认为思想认识高于普通人,是进步的标志,是服务人民的“孺子牛”,能力不错为什么就不能安安静静地用工作说话,偏偏要凑到新闻跟前,让大家一遍一遍的消费呢?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言论自由并不是自由言论,切莫一喷毁一生。(秘相宇)

相关新闻

务须坚守“不妄议中央”的底线

2015-12-18 10:58:40

吴某,东部某市公安局副局长,中共党员。一个周六的午后,在家休息的吴某闲来无事,便打开微信浏览朋友圈。其间,他看到一篇关于“一国两制”的文章,觉得 “甚好”,便轻点手机屏幕进行分享

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绝不是发扬党内民主

2015-11-27 10:08:16

事实上,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党内民主,高度重视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可见,把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要受纪律处分与发展党内民主、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对立起来,是完全错误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