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村”为“精准扶贫”提供蓝本

2015-12-21 16:0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5年12月19日,河北保定市望都县恒业合作社举办股金分红大会,以入股该社小辛庄村千亩莲藕基地投入额的18%向股民分红,共计1000多万元。

    2015年12月19日,河北保定市望都县恒业合作社举办股金分红大会,以入股该社小辛庄村千亩莲藕基地投入额的18%向股民分红,共计1000多万元。据了解,该合作社于2007年10月成立,共有484户社员得到了股金分红。(12月21日 国际在线)

    生活中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是:当我们花钱买东西的时候,现金显然比划卡更能给人冲击力,让人“心疼”的感觉更强烈,往往同等条件下花现金会比划卡节约许多。同理,此次河北保定“土豪村”的年终分红显然给人的视觉和心理冲击更大。如此“年终分红”并非个例,2013年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召开种养殖合作社分红大会,垒起两米多长的钱墙,总金额达1315万元。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场面难免有“炒作”和“炫富”之嫌。其实不然,村民领取现金不仅体会了一把丰收的喜悦,更能坚定和鼓舞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斗志。

    然而,要知道我国目前贫困现象依然不容乐观,时至今日,我国西部山区依然存在严重贫困景象,与之印证的是一组沉重的数字:当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东部发达省份“富可敌国”的同时,我国每天收入约1美元的贫困人群超过7000万;今年6月,习总书记在贵州省调研时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并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因此,“脱贫”显然成为了贫困人口最强烈的呼声,而“扶贫”自然成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土豪村”的年底分红,有网友调侃,“已被‘钱长城’亮瞎!”“跪求入股!”其实这无不是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种肯定,更是对农民脱贫致富的一种向往。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就是因为不具备发展的产业链条,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利用,因此,扶贫要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因地制宜理清思路,找准脉络才能做到“精准”。

    俗话说,“熟水性,好划船”,当前精准扶贫工作面临的挑战空前巨大,既要“啃硬骨头”又要“攻坚拔寨”,而“土豪村”莲藕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为“精准扶贫”提供了蓝本。只有“不待扬鞭自奋蹄”,学好经验保精准,用好经验促扶贫,精准扶贫才能茅塞顿开,事半功倍。(李平)

相关新闻

威县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用活扶贫资金 土地入股分红

2015-12-06 08:54:45

日前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在这个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脱贫攻坚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完成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保监会放开分红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

2015-10-15 09:00:52

中国保监会近日宣布正式启动分红型人身险费率政策改革,放开分红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应当在分红保险产品说明书中用醒目字体标明保单的红利水平是不保证的,在某些年度红利可能为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