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掉“茅台酒”身上的“马甲”

2015-12-22 15:1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经天津市委批准,天津市纪委严肃查处了天津市委委员、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正局级)严重违纪案件。

    近日,经天津市委批准,天津市纪委严肃查处了天津市委委员、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正局级)严重违纪案件。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张建津依然阳奉阴违,遇到风声紧、查得严时,就事先叮嘱人把茅台酒倒入矿泉水瓶,改头换面后带到饭店,冠冕堂皇地摆上酒桌。(12月22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用矿泉水瓶装茅台,就像给“茅台酒”穿上了一件寒碜的“马甲”,达到酒在瓶中人不识的效果。想必这些官员当时还自认为很聪明,可以借此“障眼法”蒙混过关,逃脱审查,真是可笑至极。

    现实中,面对纪检监察部门的“地毯式”反腐,的确有一些贪污腐化的官员从地上转到地下,从高档会所转到农家小院,变明腐为暗腐,为腐败穿上了一件件“隐身衣”。相比大张旗鼓的吃喝玩乐,这些腐败行为破坏力更大,更不易被察觉。对于这些暗腐行为,必须严惩。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张建津肚子里的“酒虫”,就像蝼蚁之穴,越变越大。从境内外通吃到公私通吃,从茅台年份酒到燕鲍参翅,从鳄鱼尾盘踞餐桌到上万欧元一桌的西餐,张建津极尽奢华。在一点一点满足私欲的同时,也一口一口吞噬掉自己的政治前途,吞噬掉国企公信力,也给党的形象抹黑。

    “伐木不自其本,必复生;塞水不自其源,必复流;灭祸不自其基,必复乱。”反腐就必须斩掉腐败的根,不能仅满足于官员不敢明着腐,还要适当把重心放到反“暗腐”上。要把好“报销关”,加强源头治理,制定更严格、更细致的报销标准,严格程序,实施公开透明的监管;要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变通者,抓住一个,严惩一个,挥起党纪国法的“大锤”,击碎贪腐官员暗地里做的黄粱美梦。

    作风建设没有终点,反腐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所以,必须打好每一场歼灭战,要在防四风反弹上下功夫。只有扒掉穿在茅台酒上的“马甲”,消灭为官者肚子里的“酒虫”、“贪虫”,才能让为官者清廉如水,一心为民。(郭雪营)

相关新闻

多名农民工疑因参与茅台酒厂扩建染尘肺病

2013-07-11 13:54:00

卢定海在茅台酒厂的扩建工程中患上尘肺病,他现在每天坐和睡都只能在这张破沙发上。据几位受访的包工头统计,自茅台酒厂扩建以来,怀疑因在其工地上打工患上尘肺病死亡的农民工超过50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