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回马枪”剑指反腐“持久战”

2015-12-23 11:2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稳步推进巡视全覆盖,更加注重巡视质量和整改效果,增强巡视威慑力。”近日,贵州省委召开会议,正式启动今年第三轮巡视。

    “稳步推进巡视全覆盖,更加注重巡视质量和整改效果,增强巡视威慑力。”近日,贵州省委召开会议,正式启动今年第三轮巡视。根据安排,省委21个巡视组将全部聚焦“巡视过后的变化”,对已巡视过的修文县、仁怀市等19个县(市)和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回头看”巡视。(12月23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已开展了两轮巡视工作,发现了许多突出的问题,也打掉了许多“苍蝇”和“老虎”。截至11月底,已完成对219个地方和单位的巡视。共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1393个,收到反映干部问题线索涉及1903人,其中,省管干部224人、处级干部207人、科以下干部问题线索1472人。巡视反腐的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行动之迅速,引得百姓拍手称赞。

    虽然巡视能查到问题,但许多根深蒂固的陋习是一时难以改变的。从前几轮巡视情况看,依然存在以下问题:有的地方和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喊在嘴上、浮在面上,做样子、搞形式;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搞变通、打折扣,甚至软对抗;少数党员干部与纪律规定玩“躲猫猫”;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不同程度存在。“中央巡视组一进驻便开始‘颤抖’,而巡视组一撤离便又开始重新‘嘚瑟’。”这反应出当前腐败的深度和广度,更是提醒我们巡视“回头看”十分必要。

    “巡视回马枪”意味着反腐力度的持续增强、节奏加快、直切要害,既彰显出了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零容忍决心,更是极大地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反腐信心。

    “巡视回马枪”,更直接地表明了巡视组的“敲山震虎”之意,各地各单位都不能以为问题查出来了,口头上提出了整改措施,恭敬地送走了巡视组就可以到此为止,而是要深刻认识到,反腐永远没有完成时,更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

    腐败不除,党无宁日,国无未来。随着党中央正风反腐和巡视工作力度的不断增强,杀出的回马枪也将愈来愈锋利。作为巡视组开展工作的一把“利剑”,更将成为新形势下反腐斗争的一种常态化举措。只有坚持动真碰硬、真枪实干地杀回马枪,杀那些阳奉阴违的人一个措手不及,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巡视反腐利剑作用,才能更快地打赢反腐这场“持久战”。(秘相宇)

相关新闻

贵州:启动第三轮巡视 对21个地方和单位杀“回马枪”

2015-12-23 10:23:27

“稳步推进巡视全覆盖,更加注重巡视质量和整改效果,增强巡视威慑力。贵州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大巡视“回头看”力度,意味着省委巡视工作不走常规路线、不再“按部就班”,力度持续增强、打法更加灵活、发现问题更加精准。

衡水市纪委暗访组“回马枪”发现仍有顶风违纪问题

2015-07-24 11:10:38

近日,衡水市纪委再次组织人员组成暗访组对我市部分机关单位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个别单位和公务人员顶风违纪,存在办公用房超标、不按规定封存公车、工作纪律散漫等问题。

离职员工杀“回马枪” 盗老东家机油被拘

2015-04-27 15:10:00

汽修店前员工心有不满行窃老东家数十桶机油。侦查员随即调取汽修店监控录像发现,3月5日凌晨3时许,一名头戴鸭舌帽的瘦小男子翻越护栏进入汽修店仓库,多次将仓库成箱的机油、变速箱油搬出。目前,嫌疑人崔某因涉嫌盗窃罪,嫌疑人王某、范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分别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毕文章:骂群众“傻了吧唧的”,该杀“回马枪”了

2015-04-15 11:01:58

我们必须树立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跳出作风建设的“周期律”。以科学的机制设计、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执行落实,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