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雾霾而自首”并不可喜可贺

2015-12-24 10:4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男子伙同他人入室盗窃,涉案达一万余元,而后潜逃,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后该男子辗转逃往北京,却因雾霾导致肺炎复发,12月23日,该男子不堪北方雾霾逃回湖南老家,来到衡阳铁路公安处祁东站派出所投案自首

    男子伙同他人入室盗窃,涉案达一万余元,而后潜逃,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后该男子辗转逃往北京,却因雾霾导致肺炎复发,12月23日,该男子不堪北方雾霾逃回湖南老家,来到衡阳铁路公安处祁东站派出所投案自首。(12月24日 华声在线)

    北京的雾霾“立功”了,它帮助警察叔叔将一名在逃罪犯缉捕归案,帮助被盗之人挽回了损失,网友不禁调侃“这是一片神奇的雾霾”。可是,这样的雾霾之功我们却并不乐见,“因雾霾而自首”也并非那么令人欢欣鼓舞。

    这些天,岂止是北京的雾霾,其他家的雾霾也不肯示弱,天津的雾霾,石家庄的雾霾……哪家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尤其是南京的雾霾,更是推出“新款”红色系列,您尝尝怎么样。活在这些大城市的市民纷纷表示“离得开手机也离不开口罩”。

    想想也是,自2004年非典之后,似乎还没有过像今年冬天这样全民戴口罩的时候。其实,即便戴上了口罩,也多是图个自我安慰吧,作用也没有多少,那些所谓的“隔霾”口罩,想必也多是噱头罢了。大家只能少出门,少呼吸,无甚良方。当然,除了期待政府部门积极作为以外。

    那么政府部门呢,该怎样积极作为,不辜负大家的期待?除了出行单双号、用消防车喷喷水这样的隔靴搔痒之举,是否能够切实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为我们普罗大众缓解一下呼吸之痛。那些浓烟滚滚的工厂,或停产,或降低生产负荷,减少污染供需;建立符合我国社会现实的防治颗粒型污染通则和落实细则,并尽快将其落实到城市建设、园林绿化招投标过程中,推动施工单位、部门按照环保理念施工建设;尽快采用天然气、水能发电、核能发电等等更干净的清洁能源供暖发电……用老百姓的话说,“如果把治理雾霾作为考核官员的唯一标准,中国的雾霾早就治好了”,这话虽欠理性,但却表达了大家对好天气、好空气的急切期待。

    近日,看到一篇名为《孩子,我真该带你去海南》的文章,讲述一名家长想带孩子呼吸新鲜空气,却因条件所限无法成行的无奈,颇有同感,我们谁又不处在这样的无奈之中呢?我们不期待下一个在逃罪犯因为雾霾犯肺病而回家自首,我们只是担心,若是真有一个在逃罪犯站在我们眼前,我们却如何也看不见。(张秀辉)

相关新闻

邢台今天夜间雾霾将开始减弱

2015-12-24 10:02:26

近几天,牛城整日被雾霾所笼罩,即便是在正午,市区的能见度也低于500米。据实测,受静稳天气影响,12月22日夜间到昨天早晨,本市大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的浓雾,其中宁晋、广宗、平乡、新河、威县、临西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强浓雾。

23日石家庄机场138架次因雾霾取消

2015-12-24 09:51:21

12月23日,华北地区严重雾霾,截至当日17时,石家庄机场能见度不足50米,达不到飞机起降标准,机场进出港航班共延误14架次,备降1架次,取消138架次。

男子作案后逃往北京 因雾霾肺炎复发回家自首

2015-12-24 09:25:03

男子伙同他人入室盗窃,涉案达一万余元,而后潜逃,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