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保障房空置乱象,亟须监管跟上

2015-12-24 12:5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显示,在江西、河南、吉林、湖北、贵州等5个省已建成的5.75万套保障房闲置。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居住质量不佳等问题,部分保障房还在资金管理、建设、分配环节不透明,甚至沦为“虚假工程量”。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严荣表示,出现保障房空置现象,地方政府的决策责任不可推卸。(12月24日 新京报)

    保障房本是指政府为满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住房需求,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然而,一些地方却因各方面原因,不同程度存在着保障房变“空置房”的现象。一头是急需安家立身之地的住房困难户,一头是数以万套的保障房被空置。如此资源浪费,让百姓怎能不寒心。

    近年来,关于保障性住房的负面新闻屡见不鲜,有勾结官员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有投机倒把,虚报材料申购的;也有蝇营狗苟,走后门违规分配的……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说白了就是不透明。从资金管理到项目建设,再到分配环节的不透明,是导致保障房被空置的最大诱因。据调查,仅2014年,全国就有2.06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被查出以不实材料申请,并通过审批违规享受保障房。

    没有替老百姓考虑,为了应付考核而工作。我们看到多地已建成的保障房不是有质量问题,就是生活设施不齐全,要不就是安防设施跟不上,导致申购者不愿买、不愿住,还出现了“排队退房”的现象。更有甚者,还通过虚报工程量来瞒天过海。凡此种种,根本没有考虑老百姓的实际需求,也没有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一味的在数量上完成民生答卷,这都与当地官员为了完成指标通过考核而应付了事脱不了干系。

    欲解决保障房空置乱象,笔者认为,首先要建立科学的决策制度。项目规划、项目选址、配套设施以及住房分配,都要经过科学论证,阳光操作。其次要有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严肃的问责处理机制。明确谁建设、谁负责、谁监管,并将问责从严从重落实。最后还可试行“回访”制度,对已建成或分配到位的保障房进行回访调查,从根源上杜绝将低收入群体的民生“安居房”沦为“政绩房”和少数人的“福利房”。

    保障房关乎着百姓的切身利益,影响着群众对政府的拥护和支持。国家出于满足住有所居出台了保障房政策,是惠民生、合民意的大好事。我们要把好事办好,要把好的政策落实好,让百姓切实得实惠,让政府真正得民心。切莫怀着一己私心,想着一己私利,伤民利、违民意、寒民心。(刘晓丰)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区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同城待遇 可申购保障房

2015-12-24 10:16:05

农民工张伟夫妇正在收拾自己的新家。今年,丰润区拿出保障性住房总量的30%,专门配给进城务工人员及外来丰润务工人员,有近100位农民工住进了保障性住房。让张伟没想到的是,今年他被纳入丰润区保障性住房政策范围,申购到一套保障性住房,从此告别蜗居,迎来了全新的生活。

多地5.75万套保障房沦为空置房 部分仅是纸上工程

2015-12-23 18:17:15

5.75万套为“空置房”,一些仅是“纸上工程”--透视多地新一轮保障房审计结果  数以万套的已建成保障房,在江西、河南、吉林、湖北、贵州等多地却成了“空置房”。截至目前,在审计机关追责下,全国共取消2.84万户不符合条件家庭的住房保障资格并追回补贴1093万元、住房6485套,清理收回违规使用的保障性住房1835套。

【阳光问政】保障房转租现象如何杜绝?

2015-12-18 10:12:55

今年11月30日,石家庄市进行2015年第三批公共保障房公开分配,8272户家庭配租成功,至此,石家庄市区入住公共保障房的居民已达3万余户。违规使用行为。

石家庄保障房分配结束 住房困难家庭喜获保障房

2015-12-10 12:41:23

日前,石家庄市市区2015年第三批公共保障房公开摇号分配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8272户家庭喜获公共保障房。石家庄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本次配租成功的申请家庭,如放弃所配租公共保障房的,两年内将不得再次申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