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煤成金”的“吕梁教父”忘了勤政为民

2015-12-24 12:5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4年5月被中纪委带走的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其案件已被移交山西司法机关。知情人称,吕梁市委常委会已经内部通报了张中生的案情,受贿额超过6亿元

    2014年5月被中纪委带走的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其案件已被移交山西司法机关。知情人称,吕梁市委常委会已经内部通报了张中生的案情,受贿额超过6亿元;另一位接近山西省检察院的消息人士称,张中生涉案金额高达25亿元以上,已知有11位煤炭富豪向其大额行贿。(12月24日《华商报》)

    伴随2003年开始的中国“煤炭黄金十年”而走上吕梁市副市长宝座的张中生于2013年辞职,可以说张中生是伴随煤炭业而平步青云的“得意”官员。“十年磨一剑”,只是张中生的这十年所磨砺的并非一心为民的仗义之剑,而是中饱私囊、权力任性的恶魔之杖,这根“魔杖”甚至有“点煤成金”“呼风唤雨”的“魔力”。宦海沉浮,风云诡谲,再具“魔性”的贪腐也经不起推敲,更挡不住人民的检验。

    比巨贪本身更值得注意的是:张中生“一句话就能决定煤矿开闭或兼并”,“中生炼矿,投入的是权力。”应该承认,这并非是耸人听闻的啧啧之语,而是张中生玩弄权力的真实写照。只是让人唏嘘的是,本来应该是一任勤政为民的“父母官”,一介饱读诗书的“国家栋梁”,一个出生贫苦的“羸弱书生”,怎就在烟雾腾腾的煤炭经济中,坠入一个贪官、巨贾和骗子的江湖?恐怕从其25亿的贪腐清单中我们就能找到答案。

    正所谓,“辉煌如烟花,转瞬即逝。”退休已一年的张中生命运倾覆,也未能逃过被查之劫,围绕他的政商帝国也轰然倒塌。只是让人惊叹的是,张中生之所以在吕梁官场呼风唤雨,是因为其具有庞大的政商和亲信关系网,而且其为人霸道成性,私仇必报,扶持亲信不遗余力,正如当地流行的顺口溜“家庭医生做了县医院院长,家庭教师做了县长助理,看门的做了公安局纪检书记”一样,中阳人对其怨声载道。如此看来,“吕梁教父”如何能对得起人民呢?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张中生正是在无休止地加固自己权力关系网的同时,不断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在“领导个人分管一事”的窠臼里钻了制度漏洞,由此导致权力功能的变异,寻租现象大量滋生,打破了官员无私、自动代表公共利益的政治学神话。说到底,如果离开了对权力的理性认识,就不能真正厘清“吕梁教父”之称背后的深意,相反则会从一个陷阱步入另一个陷阱。

    “点煤成金”的“吕梁教父”是对不起人民的,不只是其“老虎”般的贪腐问题,更是中阳群众的那一声喟叹,“他害了中阳”。正如习总书记所言,“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权力任性的口子一旦打开,就可能一泻千里,也必将万劫不复。(李平)

相关新闻

《恋爱教父之三个“坏”家伙》成小五与中国告别之作

2015-12-22 16:49:47

爱情麻辣喜剧电影《恋爱教父之三个“坏”家伙》由周智勇执导,明道、应采儿、张檬、谢依霖以及“天天兄弟”成员钱枫、矢野浩二、金恩圣(小五)、田源等主演。虽然四位兄弟首次银幕相会,但为了避免大家启动“耍宝模式”,周智勇也是“煞费苦心”,“尽可能少地安排大家的对手戏。

巴萨教父克鲁伊夫患癌 外媒:他随时准备对抗病魔

2015-10-23 20:10:43

据西班牙《世界体育报》、《每日体育报》等多家媒体昨日报道,荷兰足球名宿克鲁伊夫在当地时间本周二被确诊患肺癌,目前正在巴塞罗那的一家医院进行检查,进一步确定病情的严重程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