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绰号”折射“大民心”

2015-12-25 15:0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百姓给官员起的绰号,足以让“明者见危于无形,智者见祸于未萌”。对于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多听听百姓给自己起的绰号,就可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百姓给官员起的绰号,足以让“明者见危于无形,智者见祸于未萌”。对于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多听听百姓给自己起的绰号,就可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多听听百姓给官员起的绰号,便可管窥一豹,顺藤摸瓜,进而查明就里,惩腐肃贪。(12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绰号也称外号,古已有之,并非新生事物,古代的绰号中含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一般而言,自己所起,蕴涵丰富、意味深远;他人所命,嬉笑怒骂、诙谐幽默。绰号有好坏之分,褒贬之别,而百姓给官员起的绰号,足以让“明者见危于无形,智者见祸于未萌”。比如贬义代表,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因为拆迁而被市民称为“李拆城”;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六朝古都被他“开膛破肚”,人称“季挖挖”;山西省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以煤炭业大肆敛财,人送绰号“吕梁教父”……褒义代表,群众称孔繁森是“活菩萨”、呼牛玉儒为“孺子牛”、唤杨善洲作“草鞋书记”……绰号将领导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地位表现得淋漓尽致,拥戴和憎恨一览无遗,“小绰号”折射的却是“大民心”。

    古语云,“见微知著,睹始知终”。自古以来,从“小绰号”中窥见“大民心”者甚繁,如宋代的丁大全、陈大方、胡大昌同时担任谏官,本应积极进谏,指斥时弊,但他们却明哲保身,不敢进言,时人讽刺其为“三不吠犬”;明代刘吉、万安、刘翊三人位至实相,却碌碌无为,饱食终日,无所成就,时人噱称他们为“纸糊三阁老”,爱憎之意,一目了然。忆古思今,我们站在科技迅猛发展、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党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代前沿,作为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多走走基层、察察民意、听听声音,从群众赐予的绰号中体会民意的用心良苦,然后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失天下者,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可见,民心的重要性。平心而论,今天各级干部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空前复杂,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维权维稳等,哪一项不是挠头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既要为民服务,又要保障民生;既要谋事干事,又要接受群众监督。相比从前,压力更大,挑战更大,因此,“熟水性,好划船”,只有加强和群众的沟通,增长务实为民的能力,面临风险才能“稳坐钓鱼船”,面对“小绰号”的群众期待才能有大作为。

    时隔多年,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主题曲中的几句歌词至今让人难以忘怀,“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砣是老百姓”。其实,绰号给谁起、为何起、起什么,百姓心中自有杆秤,为政者当息息从为民务实中体会民心的宽广,以促行之。(李平)

相关新闻

莫让“这是他们的事”寒了民心

2015-12-25 10:24:36

“下发拆除通知,3天后就要拆,都来不及处理货物,叫我们怎么办?”近日,浦北县不少报刊亭业主投诉称,为了创建文明城,县城的10多家报刊亭都被拆除了,从下发通知到强制拆除,当地部门只给3天时间

“民心房”何以变成“空心房”?

2015-12-24 13:38:02

数以万套的已建成保障房,在江西、河南、吉林、湖北、贵州等多地却成了“空置房”。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有5个省已建成的5.75万套保障房闲置

警察当赌徒“保护伞”,坏风气寒民心

2015-12-21 10:52:31

今年年初,福建省永春县纪委收到一封群众举报信,反映永春县公安局呈祥派出所所长刘天旭在担任介福派出所所长期间与赌徒同流合污的问题。经过缜密调查,该县纪委先后查处了包括刘天旭在内的介福派出所前后3任所长和该所4名民警,为赌徒充当“保护伞”、收取“保护费”的严重违纪问题

石家庄3名环卫工凌晨作业被撞 市民心疼送上爱心款

2015-12-24 21:41:05

从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卫大队获悉,昨天凌晨4时许,该大队三名环卫工人在裕翔街与308国道交叉口附近清扫作业时,被一辆货车撞伤。消息传出后,环卫工们的病情牵动人心,有好心市民到医院看望并送上爱心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