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霾“唱出共鸣”更要“做得漂亮”

2015-12-29 09:3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段时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笼罩在雾霾中,而近日雾霾歌《吓死宝宝了》大热,只是此神曲不同以往,关系民生。歌词所描绘的画面,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

    近段时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笼罩在雾霾中,而近日雾霾歌《吓死宝宝了》大热,只是此神曲不同以往,关系民生。歌词所描绘的画面,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歌曲呼吁大家“不要在等风来啦,我们一起努力吧”,全民一同正能量“抗霾”。(中国新闻网,12月28日)

    这首雾霾神曲,带着调侃的语气,还有些许唏嘘,看似轻松的旋律下却表达着对现如今十面“霾”伏的焦虑。当下全国许多城市雾霾围城,这首浅显易懂的歌曲唱出了所有国人的共鸣。不过,心动不如行动,受到了歌曲的触动,更需要为抗霾做出漂亮的行动!

    第一,个人要积极行动起来。每个人都知道雾霾的危害,也各个都全副武装避免雾霾对身体的伤害。但是,在对抗雾霾这件事上,许多人的想法还停留在了“等风来”。人们认为自己的行动不足以对雾霾造成影响,可是却忘了如果每个人都能为了抗霾积极努力,那就是一股坚不可摧的力量。尽量少开私家车出门,选择公共交通,减少拥堵,节约成本,呼吸的空气也会更加顺畅。选择清洁能源,空气里面就会少一些硫化物和固体颗粒物的出现。当然,发现污染问题还可以拿出手机及时的拍照举报,共同捍卫属于我们的蓝天和空气。

    第二,企业不可袖手旁观。企业在追求效益的同时不能忘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不否认企业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可决不允许它成为大气的污染源。如果企业一边高喊“节能环保”,一边继续广吃巨排,那我们又怎么能看见蓝天?每一个有良心的企业都应该规范自己的生产行为,完善自己的环保设备和措施,努力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当然,企业及时转变生产模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也不失为抗霾的一剂良方。

    第三,政府必须全力应对。首先,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抗霾这场战斗中,用法律约束任何一个社会角色都不能够越位,其次,给企业提供环境补贴,支持企业更新设备,采用新的排污技术,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再次,做好抗霾的风向标,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引导,让抗霾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成为一把吹散雾霾的“芭蕉扇”。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就一定能够翻过雾霾这座“火焰山”!

    穹顶之下的我们,同呼吸,共命运,雾霾肆虐任何人都无法独善其身。那么就让我们共同向雾霾宣战,用行动留住我们的阳光、白云和蓝天!(苑坤)

相关新闻

抗击雾霾,公民责无旁贷

2015-12-11 16:30:18

从APEC蓝到阅兵蓝,从《大气污染法》的修订计划到京津冀协同治霾的措施,我们看到了大气环境治理的希望,只有当新鲜的空气不再是奢侈品,蓝天的天空不再是稀有物的时候,才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开始。

衡水市“抗击雾霾 绿色出行”倡议书联合发出

2013-12-18 11:01:00

 随着天气转冷,雾霾再次袭来,全市人民健康受到严重危害。抗击雾霾 绿色出行”倡议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