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无可证”暴露“为民添堵”的顽症

2015-12-29 13:5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25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桂林社区的秦先生向记者求助,称其岳父于12月24日晚心脏病突发去世,因没有死亡证明无法火化,为此他跑了4个单位并下跪才办到一张盖章不全的死亡证明,但还是错过了当天的火化时间

    25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桂林社区的秦先生向记者求助,称其岳父于12月24日晚心脏病突发去世,因没有死亡证明无法火化,为此他跑了4个单位并下跪才办到一张盖章不全的死亡证明,但还是错过了当天的火化时间,不得不将岳父尸体先冷冻起来。(海南特区报,12月28日)

    现如今,一张张证明扮演者各种角色,在不同地方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具有法律效力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无据可查和钻漏洞等现象的发生。开具证明本来就是有关部门份内的事情,而秦先生忍受着失去亲人的悲痛还要跪着才能求来一份岳父的“死亡证明”。我们没有见到“为民服务”的热情,反倒是感受到了“为民添堵”的冰冷!

    “死无可证”是由于工作流程的不透明。相关部门没有向秦先生提供开具死亡证明的具体流程,这也就导致了对流程不清楚的秦先生开证明犹如取西经。如果,能够将所有的工作流程以及所涉及的部门清楚明白的告知秦先生,又何必走如此多的弯路,拜这么多的山门?连工作流程都蒙了布,百姓的心中还能透进什么阳光?

    “死无可证”体现了权责关系理不清。殡仪馆,居委会,派出所、疾控中心以及社区卫生服务站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搞不清政策,摸不透文件,因为自己不了解不熟悉就干脆把人推走不管,就连部门领导都因为权责关系模糊对群众的求助推诿不办。如果这些部门,都能够明晰自己的责任,弄明白手中掌着什么权,又何必在群众有困难的时候这般左右为难?

    “死无可证”根本是服务意识不到位。为人民服务的部门偏要觉得自己是高高在上的衙门,百姓诉求无门怎能不寒了心?自己怕承担责任,就把皮球踢给了其他部门,没有一丝的热情更别说向群众耐心地帮助和询问。如果这四家单位有一位工作人员,能够拿起电话,做好沟通和咨询,秦先生何至于激动地下跪求人?为群众办好事,铺好路,尽最大的努力提供最周到的服务才是真正的服务型政府。

    “死无可证”是对政府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的考验,在这件事上,这几个部门都交了一张不合格的答卷。“简政放权”为的就是让老百姓能够在办理事情上不犯难,怎么可以再为本就遇到困难的群众设置九九八十一难?对事负责一点,群众的大事小情都要全心全意去办,对人热情一点,您的微笑关心可以为百姓排忧解难!(苑坤)

相关新闻

改革“证明难题”需服解放思想良药

2015-12-29 13:38:44

25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桂林社区的秦先生向记者求助,称其岳父于12月24日晚心脏病突发去世,因没有死亡证明无法火化,为此他跑了4个单位并下跪才办到一张盖章不全的死亡证明

衡水临时居民身份证明年1月1日起可在当地直接办理

2015-12-28 14:09:40

12月27日从衡水市公安局获悉,为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最大限度地提升服务质效,该局经研究,决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办理权限由县市区公安(分)局下放到派出所。

男婴出生10年未办证明卫计局协调补办

2015-12-25 09:07:03

“俺媳妇走丢了,总以为再也给孩子补办不了出生证明,这下可好了,俺终于可以拿着它给孩子上户口了!”这是近日发生在赵县卫生计生局真实的一幕。

唐山获5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总数居河北第二

2015-12-23 09:33:31

今年全省共有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国家局注册,其中唐山市就占71%。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