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潜能将进一步释放

2015-12-31 16:59:23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霍骋远
随着我国制度体系的更加完善,我国人才资源总量还将进一步增长,人才素质将进一步提高,人才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将进一步增强。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通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我国将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也就是说中国制度的更多潜能将被释放出来。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并且造就比这些国家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这三个方面无疑是中国制度潜能显现的重要领域。

    实现经济的跨越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重要制度基础。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发展,综合国力稳步提升。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从制度比较上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国家经济持续低迷、复苏缓慢,资本主义制度的深刻矛盾进一步暴露;而我国则较好地应对了这一国际金融危机,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发展。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虽然我国经济总量上去了,但在一些具体方面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既面临机遇也面临压力,需要我们进一步从制度上发挥优势、激发潜能。其实,只要我们不拘于短期经济增长速度的波动,就会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能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又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能够极大地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必将促进我国经济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

    创造更高更切实的民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我们通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我国的民主制度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民主集中的决策机制,强调集体智慧、集体决策,能有效避免政策反复的怪圈。二是协调高效的执行机制,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通过市场和政府两种不同力量,切实贯彻国家治理目标。三是不断变革的调适机制,形成一套自我修复、自我革新的机制,与时俱进,不断调整,逐渐减少治理成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键是要增加和扩大我们的优势和特点,必须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总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中国制度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将不断提升,更加充分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造就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一个国家的人才培养,与其制度密切相关。我国的人才培养也经历了几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人口中文盲占80%左右,科学技术人员只有数万人。培育人才成为重要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人才工作取得重要成效。目前,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全部实现,我国高等教育总规模、大中小学在校生数量位居世界首位,科技人员总量达到6800万人。尽管我国在人才培养方面还面临许多新问题,但是人才培养的质量正在不断提高,各类人才的创新成就正在不断显现。未来一个时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人才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我国制度体系的更加完善,我国人才资源总量还将进一步增长,人才素质将进一步提高,人才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将进一步增强。

    (作者胡鞍钢 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