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两地互派干部,“桥”就是最大的成果

2016-01-04 17:3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每个挂职干部,都是一座“桥”,都是一条“纽带”,其实,这就是对干部工作的最为形象的肯定,也是对异地互派干部举措的一种最大的认可。

    2015年7月24日,京冀两地正式启动互派干部挂职工作,北京选派100名干部赴河北,河北选派100名干部到北京,为期一年。河北省百名挂职干部包括厅局级干部15名,县处级干部45名,乡科级干部28名,专业技术人才12名,主要涉及改革发展、交通、环保、科技、水务、农业等领域。(1月4日《河北日报》)

    干部异地挂职,这在中国不算新闻,是组织早就采用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式。但似乎大多数情况,都是发达地区干部向不发达地区流动,就像各地对口支援西藏那样。像河北这种到北京挂职工作,好像并不多见。

    实践已经证明,两地互相派往的干部,都能以当地一员的身份,脚踏实地、履职尽责,完成挂职单位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就像河北赴京挂职干部不是“做客”更不是“镀金”那样,而是树立“我就是北京一员”的意识,以自己的学识和汗水,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成果在哪?成果就在——

    他们是对接联络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京冀交流对接活动60多次,促成合作机制和合作项目50多个。比如以前河北虽然环抱京津,但长期面临北京科技创新成果“蛙跳”的尴尬,即直接越过地缘相接的河北,“跳”到其它地区转化。如今,通过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挂任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涛的努力,5个多月来,先后接待河北省7个设区市,16个园区、县区,20多家企业前往中关村考察调研,使招商对接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他们是项目推进员——推进北京到崇礼间大通道建设,推动建立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比如河北赴京挂职干部,扎实推进两地合作项目建设,使北京到延庆的兴延高速项目,正在成为连接两地的第三通道,加快了两地的联结;而京冀间一条“断头路”——京秦高速公路北京段,也在挂职干部积极参与推动下,成为国家发改委待批项目。

    每个挂职干部,都是一座“桥”,都是一条“纽带”,其实,这就是对干部工作的最为形象的肯定,也是对异地互派干部举措的一种最大的认可。这种方式,是不是也可以大力推广开来,让其具有的激励优势,推动各地经济的发展,为中国注入新的活力。(雷钟哲)

相关新闻

邢台威县与北京顺义区互派干部挂职

2015-10-13 11:56:14

10月8日,在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政府,副镇长助理赵兵正在梳理顺义区与威县的项目对接信息——赵兵就来自于威县,目前在这里挂职。

江全:干部挂职锻炼“身入”更要“深入”

2015-07-28 15:32:21

干部挂职锻炼,要摒弃“镀金”思想,坚持重心下移,听真言、查实情、办实事,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才能真正得到锻炼,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张家口市和北京市互派干部挂职

2015-07-27 08:48:03

7月24日,我市与北京市挂职干部集体见面会在怀来县召开。李兵指出,开展京冀互派干部挂职工作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举措,必将在落实协同发展任务上发挥重要作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