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国家”的底气暴露权力任性的戾气

2016-01-07 15:5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有河南媒体接到报料前往鹤壁市一家食品厂调查“非法使用添加剂”,不料采访过程中遭遇对方围攻。报警后,记者被带至派出所接受了5个小时的“身份调查”。据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前去处置的民警“默许”十几名男子围堵记者,并告诉记者,“我来了以后你们拿手机照什么照?我代表国家,你们这是侵权”。(1月7日 新华网)

    比食品公司负责人的“回头我非弄死你!”更值得重视的是民警的“我代表国家,你们这是侵权”。如果说前者是赤裸裸的威胁,那么后者就是带有吹嘘色彩的权力任性,“代表国家”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显摆和自我陶醉,这明显是在混淆国家权力和私人交情的任性行为。因此,我们不禁想问:民警“代表国家”的底气到底从何而来?权力任性的戾气岂可如此肆无忌惮?

    应该承认,这样的言语行为和执法方式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练成,而是需要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积累沉淀,在利益的催化作用下不断助长嚣张的气焰。只是让人不解的是,一个“只为黑作坊”说话的民警队伍凭什么说自己能够“代表国家”?一个只知道用非法手段获取利益的黑作坊又凭什么说自己有受保护的权力?

    民警本该是惩恶扬善、去伪存真的正义化身,而如今鹤壁市的个别民警却沦落到与黑作坊沆瀣一气、同流合污的地步,这不得不令人寒心。在看似理直气壮的话语中,我们看到的是怪象和尴尬,说到底,一个沉沦在利益和权力滥用的泥淖里无法自拔的民警队伍早就将群众的利益抛之脑后,更像是跳梁小丑在自导自演一部无聊的闹剧。企图以权代法的行为既是对群众的伤害更是对权力的错误认知。

    常识告诉我们,公权来自于人民权利的让渡,公民权利是公权力的起点和源泉。鹤壁市个别民警叫嚣“代表国家”是没有正确认识“权利是原生的,权力是派生的”常识。如果离开了对权力来源问题的理性认识,就不可能真正厘清“谁代表国家,合法权益归谁”背后的利益陷阱,相反,权力任性的戾气将会越来越重,最终吞没了良知。

    古语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鹤壁市个别民警显然是不能代表国家的,其行为已经严重偏离了人民警察的正义航线。非正义的底气太足容易失去坚实的根基,权力任性的戾气太满终究会作茧自缚。以国家名义横行无忌是愚蠢,更是在自掘坟墓。(李平)

相关新闻

打击新闻敲诈方能保护舆论监督

2015-12-25 15:30:15

据媒体报道,上海检察机关以涉嫌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罪名,依法对原21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沈颢等多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敬一丹谈舆论监督:民众娴熟运用自媒体也是种进步

2015-08-02 22:44:08

”  “写作过程中也是自己与自己对话,”敬一丹谈起新书时说,回头看一下30多年的脚印时,“最有价值的就是听到弱者的声音,传播和放大这种声音。”  她认为,舆论监督在网络世界遍地开花,中国民众会娴熟运用“自媒体”进行舆论监督,这也是一种进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