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机关拉帮结派要不得

2016-01-12 15:1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林负功在担任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公安局政委期间,与个别县领导、科级干部结拜为“兄弟”,每年8月18日定期组织“兄弟”聚会,并在公安局内部培植心腹,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和“一言堂”。县公安局甚至出现了“政委说了算”的现象。(中新网 12月22日)

    中国从来都不缺义结金兰的佳话,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成就蜀国霸业、梁山108将揭竿而起掀起农民起义高潮、兄弟会反清复明大义凛然……志趣相投而无血缘关系的人通过结义的方式结伴而行,向着共同的目标和追求前进,大多数人的初衷都是美好的。但如果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有人搞兄弟会,拜把子拉圈子确是不正常的事。

    《公务员法》和《党政机关管理条列》中,都有人事任免回避制度,目的就是避免机关干部拉帮结派、公权私用、搞利益联盟。中央政治局曾召开会议,明确指出绝不容忍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私营、拉帮结派,可见党中央对“圈子”厌恶至深。作为普通干部和群众,有责任配合政府一起做好监督,努力让官场“兄弟会”无处遁形。

    欲断其树必先断其根,消灭党政机关内部小圈圈,根除“结拜”思想是关键。党员干部间称兄道弟、拉帮结派,实际是几千年来封建的门客和宗族制度作怪,是以官为尊的“官本位”思想,在向权力献媚,因此斩断部分干部心中的“圈子论”就是一切工作的关键,可通过实际案例和警示教育,让他们认识到拉帮结派的危害和需要承担的后果,让他们筑起思想的高压线,早日悬崖勒马。

    无规矩不成方圆,消灭党政机关内部小圈圈,强化纪律执行是保证。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大肆清理和整顿同学会、老乡会等帮派有关帮派、建立官场“圈子”举报机制,营造人尽其责,全民监督的社会氛围,筛查那些不怀好意的“投机分子”,让那写各怀鬼胎的“兄弟情”无从生长。

    在党中央的严格约束下,抱团未必就能取暖,玩火必然自焚,如林负功一般培植心腹,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和“一言堂”,换来的只能是党纪国法的处置。(胡春光)

相关新闻

“圈子”再铁也保不住“位子”

2015-12-23 11:00:00

近日,福建省龙岩市纪委对市公安局冠豸山机场分局原局长、连城县公安局原政委林负功搞团团伙伙、违反政治纪律等问题进行了通报。

中纪委:一些腐败分子为政治上更大诉求搞小圈子

2015-12-21 08:42:28

修订党纪处分条例必须坚持与时俱进,聚焦现阶段突出问题,增强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秘相宇:莫让“圈子文化”坏了官场风气

2016-02-03 18:59:05

近两年中央巡视清单和大量案例表明,相当一部分落马官员的腐败均存在“圈子腐败”,13个巡视点5个被指“圈子文化”,26家央企五大突出腐败问题之一即为“圈子文化”。

面对交警围堵 “三马子”兜起圈子

2015-11-27 10:32:23

上道路行驶的电动(燃油)三轮车、四轮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由公安交管部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5条第1款、第90条的规定,处200元罚款。电动(燃油)三轮车、四轮车驾驶人未取得通行证件在限制通行的区域或者路段通行的,根据《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9条第2项的规定,处100元罚款。

艺术家要跳出狭小的“圈子文化”

2015-11-23 14:06:31

“艺术家不能局限在艺术创作的自我小空间里,而应该走进广阔的社会生活中去,使作品与时代和人民紧密联系起来。”近日,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在接受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明网和光明网主办的“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百位文艺名家讲故事”系列节目的采访时表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