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为个别车主私利而让公交“折夭”

2016-01-12 11:0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公交通事事通,让10万群众享受公交带来出行上的安全与便利,才是两地政府的安民惠民之道。

    2015年12月27日,全州县202路公交车延伸至兴安县界首镇。303省道沿线的界首、凤凰和石塘3个毗邻镇10多万人出行可享受到公交服务。但县际公交开通仅5天后,兴安县交通局就要求从2016年1月1日起,202路公交车暂停延伸至界首镇,原因是沿途营运班线业主反对(据1月11日《南国早报》)。

    尽管三镇比邻,却分属两个县的行政管辖,县际公交车的开通,不但让三镇近10万居民赶圩和出行往来更加便利,促进了商贸流通,全新电动公交车的安全与便捷,也要以往非法营运的三轮和面包车主“丢了饭碗”,更让两地长途班线车主在这一20多公里长的载客利益受到一定影响,于是,在这些车主的不断“投诉”发难后,兴安县交通局一纸通知,就将运行刚刚5天的全州县202公交的拒之门外,要求在矛盾没有调节消除之前,202路公交车不能再延伸到兴安县的界首镇。

    显然,兴安县交通局作出这一“出尔反尔”的决定也是迫于无奈,在很多地方,班线车主与公交车辆因线路重叠为争抢客源引发的大小纠纷不断,尽管都是合法营运,但利益驱使之下,如果矛盾纠纷得不到及时合理疏通和化解,也不排除会引起大的矛盾纠葛,甚至会导致治安乃至刑事案件的发生。但从桂林市交通局、市运管处、全州县和兴安县交通部门召集沿途营运班线业主在兴安县运管所召开协调会的调解情况来看,虽然矛盾的焦点仅仅就三镇之间的28公里路段载客利益,这些班线车主依然是“寸土不让”,由市级交通部门介入的调解也是无果而终。

    从一些班线车主的话语中也不难听出,他们依然还存在较陈旧的地域观念,还认为公交车就不能跨县,全然忘记了现在已经是“地球村”的时代,公交如何运营,应完全尊重和取决于群众的出行需求,跨县甚至跨市公交也早已不是先例。即便存在某些路段的重合,公交车和班线客车的双重运营,不但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利,更是彻底砸掉了面包车、三轮车等非法营运的“饭碗”,而公交车是定时定站运营,班线在这一路段则是“招手即停”,双方的运行方式不同,再加上非法营运车辆退出这一路段市场,对班车这一路段的客源影响可谓非常有限,某些班线车主的“不依不饶”,除了些许利益之外,恐怕还是观念过于陈旧所致。

    然退一步说,即便个别班线车主的利益确实受到县际公交影响,两地主管部门也应当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的原则,不能因为几辆班线车主的私利,而让三镇10万群众的出行利益受阻受损。而且我们一直都在强调要依法行政,202路公交是两地交通部门根据群众实际出行需求依法作出的行政决策,既合法合理又完全是必要,也不能因为个别班线车主的“阻挠”,就让依法作出的行政决策实施5天就“夭折”,这不但有损政府公信,消磨依法行政,更是对某些自私自利甚至无理取闹的一种纵容。因此,两县在顾及班线车主利益的同时,更应当首先考虑到10万百姓群众的便捷出行利益,让这一县际公交尽快恢复营运,要知道,公交通事事通,让10万群众享受公交带来出行上的安全与便利,才是两地政府的安民惠民之道。(朱永华)

相关新闻

唐山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看有哪些好消息

2016-01-10 22:09:23

    日前,唐山市人民政府日前下发了《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城市公交发展5年目标。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哪些行为招人厌

2015-12-10 11:20:38

随着社会发展,公交车、出租汽车、地铁、火车、飞机……我们很多时候需要乘坐这些交通工具出行,那么,想做“文明乘客”,我们都要遵守哪些秩序?

河北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破坏大气环境或面临公益诉讼

2015-11-25 08:46:39

11月24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交会议三次审议。三审稿中增加的“对破坏大气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可以依法提起公益诉讼”等内容引人注目。

保定市民年底前可持一卡通到京津乘坐公共交通

2015-11-04 08:39:32

10月28日,河北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首批试点城市保定市率先通过了交通运输部对公交车载机具、互联互通卡及系统的验收测试。这意味着,保定市交通一卡通将很快正式发行。

邢台发展公共交通 让公交开到西部山区景点

2015-10-29 09:45:38

近年来,邢台的旅游业蓬勃发展,每到节假日,总会有大批游客到天河山、九龙峡、前南峪等景区游览,其中有不少外地人,他们反映从邢台市区到景区没有公交车,很不方便。

石家庄举行“文明乘车进校园”公共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2015-09-30 11:10:26

石家庄市公交公司的车长们被请进了这所小学,为小学生们进行“文明乘车进校园”公共交通安全宣传、讲解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