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档案造假,要演好“寻龙诀”和“老炮”

2016-01-13 14:5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只有让这些规章制度铁得不能再铁、硬得不能再硬,直至对觊觎档案造假者形成强大的威慑力,才能达到消除乱象、正本清源的目的。

    中组部把整治档案造假问题列为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重点任务,在全国部署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各地各单位在专项审核集中“清淤”的同时,强化源头治理,积极做好“防污”工作,着力构建“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长效机制。(1月12日 新华社)

    人事档案是干部的“第二户口”,捋不清这个“户口”,就管不好干部,甚至可能让造假骗官等投机者有机可乘。因此,人事档案审核工作既重要又必要。在此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特殊日子里,我斗胆建上一言:整治档案造假,要演好“寻龙诀”和“老炮”。

    “寻龙分金看缠山,一重缠是一重关。”人事档案没有无缘无故的造假。干部身份的无中生有、污点前科的洗白、三龄二历的“七十二变”,都是对党纪国法的公然挑衅,都是群众利益的肆意侵犯。因为每个得逞的骗官者身旁,都有一个本该提拔的好干部落选。而好干部的落选则会扰乱地方政治生态,产生裂变式负面效应,进而迟滞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直至影响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人事档案从不孤立,小档案连着大民生,假档案藏着真问题。

    电影《老炮》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叫“这叫规矩,懂吗!”天圆地方,万事皆有规矩。人事档案管理自然也有规可循、有矩可蹈。往远了说,有八七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九零年修订的《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往近了说,有近期颁布的《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处理办法(试行)》,个个都是铁规矩、硬道理。只有让这些规章制度铁得不能再铁、硬得不能再硬,直至对觊觎档案造假者形成强大的威慑力,才能达到消除乱象、正本清源的目的。

    “徒法无以自行。”整治档案造假少不得法纪规制,更离不开执法纪、守规制的人。具体说来,在档案审查审核阶段,需要胡八一、王凯旋那种敢于较真、不怕吃苦、迎难而上的勇士,最大程度上消除假档案的存量;在档案日常管理时期,需要六爷那种凡事讲究原则、遇事捍卫规矩的“轴人”,尽最大努力遏制假档案的增量。此外,还需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说到这儿,我不禁想起六爷的那句话——“你记着,咱们虽然是小老百姓,但有些事儿咱还得办。”(焦杨)

相关新闻

王基强:档案造假绊倒高官

2015-08-25 18:24:54

中纪委的“首次通报”,表明对档案造假问题绝不姑息,也绝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樊大彧:档案造假成风是严重吏治腐败

2015-02-27 11:24:51

此次“亮剑”想要成功,就必须改变档案造假成本畸低的现状。对造假者,不能因其数量多就搞法不责众,不能因为情节轻就搞下不为例。

陈波:“档案造假”的歪脑筋动不得

2015-02-26 15:21:29

记者采访发现,在档案中修改年龄、增删履历,将背景材料整体“洗白”,成为一些地方干部人事管理的“潜规则”,有多达15个省份涉及干部档案造假,其中改年龄工龄党龄最常见。

干部档案造假"潜规则":年龄改小 资料整体"洗白"

2015-02-25 23:40:16

记者采访发现,在档案中修改年龄、增删履历,将背景材料整体“洗白”,成为一些地方干部人事管理的“潜规则”。近年来,各地干部档案造假现象屡被曝光,被群众调侃为“年龄越填越小、工龄越填越早、学历越填越高、身份越造越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