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评⑤:驱散雾霾 还需众志成城

2016-01-13 15:3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面前,我们有理由相信河北的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大气环境的根本好转一定能够实现。

    在省两会上,如何驱散雾霾,让更多蓝天白云留驻河北,成为与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大家一致认为,让大家呼吸上清新干净的空气,既需要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治霾措施,也需要市民的主动积极配合。只有形成一股合力,雾霾才会尽快离我们远去,清新才会尽快回到我们身边。(石家庄新闻网 1月12日)

    如果让我们盘点一下2015年的重要事件的话,恐怕雾霾绝对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这也是此次河北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大气环境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在过去的2015年,实事求是地说我们所感受到的不仅仅是雾霾的持续,还有和往年相比愈来愈多蓝天白云的出现。

    毫无疑问,河北省为了改善大气环境,做出了大量的积极工作,可以说是抱着壮士断腕的决心来下大力气去治理雾霾,比如忍痛压减落后产能、削减煤炭消耗、淘汰黄标车、降低粉尘排放、治理企业超标排放、大规模植树造林增加绿地等等措施。铁腕治理和真金白银地大手笔投入换来了一张扎扎实实的成绩单:淘汰老旧车和黄标车147万辆、拆除燃煤锅炉两万多台、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2800多座、关停整治露天矿山500多座、2015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4年下降了18.9%……这些看得见的成绩宣示了河北治理雾霾的信心和决心。

    成绩来之不易,但是形势依然严峻。在本次河北省省人代会上审议的《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条例(草案)》中表示:当前河北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比较大,重污染天气时有发生,空气质量尚未得到根本好转。尤其是煤炭消耗量的居高不下,为大气治理带来了不可忽视的难题。雾霾来势汹汹,是多年粗放发展累积的结果,要想立刻实现蓝天白云,恐怕不是太现实。正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河北要想实现大气环境的根本好转,还需要在经济结构上做出重大调整,不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从制度到政策上不断去提高大气治理水平。钢铁、化工、水泥、玻璃产能还需进一步压缩,煤炭消耗量也应有更为严格的控制,如此才能使绿色燕赵可期,美丽河北有望。

    空气和水、阳光一样都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备条件,大气环境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存质量。为了能够有一个空气清新的环境,除了政府加大治理力度之外,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从点滴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每天少开一次车,少用一度电,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笔者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为绿色低碳环境贡献一点力量,我们的大气环境一定能够逐步得到改善。

    在本次河北省两会上,众多的代表委员为河北省的大气治理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相信这些宝贵意见和建议一定能得到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并作出积极回应。办法总比困难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面前,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积极努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河北的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大气环境的根本好转一定能够实现。(贾东亮)

相关新闻

平山环保局积极应对雾霾天气

2016-01-13 10:45:29

针对近期持续出现的雾霾天气,平山县环保局多措并举积极应对雾霾天气的不利影响。充分利用平山县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发布环境质量公报及环境质量监测报告。

河北省中南部地区 今天中午前后雾霾逐渐减弱

2016-01-10 10:38:34

1月9日,我省中南部地区的空气质量较差。记者9日从环保部了解到,2015年底,全国重点区域及主要城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已初步建成,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