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无德不兴  人无德不立

2016-01-14 10:5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雷锋时代”并未远去,一面旗帜、一个楷模,他们的善行义举正在激发更多的社会正能量,为社会核心价值观建设添砖加瓦。

    他是邯郸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是2015年河北十大新闻人物,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也是一名普通村民,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普通村民,始终将救人帮人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会正能量。他就是河北省曲周县四疃镇李西头村村民张青彬。

    张青彬的事迹在各大主流媒体刊登,在网络也是掀起一阵学习热潮,11年的出租车生涯,张青彬先后营救车祸达130余起,救助伤者280多人,垫付抢救医疗费累计6万多元,帮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20人,解救误入传销团伙女大学生和社会青年12人,参与救火17次。

    “每个人都有助人的本性,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而他只是淡淡地说。

    是啊,“人之初,性本善”,我们在帮人的时候,谁会想到有一天会有回报、能出名吗?我想不是,纵然有道德缺失的现象,但也是极个别,我们不必再为“扶不扶”的社会问题纠结。他救人受过伤,差点被人讹诈,还曾被不法分子殴打,被犯罪分子家属报复,但他凭着一股子正气,始终坚持。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美好,授人玫瑰,手留余香,你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同时,何尝不是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美好的人、美好的事,只是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我们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我,甚至丧失了良知,就像小品里说的:人倒了可以扶起来,人心要是倒了就扶不起来了。重拾美好,其实并不难,从自己做起,有时就是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双友爱的手。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重塑国家精神也是这样,张青彬是时代英雄、道德实践榜样,他的善行义举不仅在燕赵大地结出累累硕果,也为全国人民竖起了一个标杆。“雷锋时代”并未远去,一面旗帜、一个楷模,他们的善行义举正在激发更多的社会正能量,为社会核心价值观建设添砖加瓦。

    习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如果我们都以张青彬为榜样,争做一名有良知、有道德的中国人,这必将成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临漳县第一中学 薛瑞娟)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进行时 2016年捐髓第二例救助5岁小患者

2016-01-12 09:15:03

11日上午,记者来到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见到了2016年第二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张占谦,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张占谦救助的是“河北燕达陆道培血液肿瘤中心”的一名5岁男孩白血病小患者。张占谦是全国第5391例,河北省的第272例,2016年河北第2例,石家庄市第60例。

衡水市直工委设立“善行功德榜”传播正能量

2016-01-10 11:33:47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善行河北、厚德衡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近日,市直工委在人民公园、体育休闲广场、九州广场设立了“衡水市直善行功德榜”,向广大干部群众展示日常工作生活中身边的好人好事。

“善行河北·网评燕赵最孝儿女”第四季度评选揭晓

2016-01-07 15:40:33

经过网络公示、网络专题投票以及“在河北”客户端投票等环节,“善行河北·网评燕赵最孝儿女”第四季度评选今日揭晓。

迁安建立好人好事激励援助机制以道德引领放大善行迁安社会效应

2016-01-06 14:26:43

近几年来,迁安市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总览,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目标,依托迁安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建立完善了好人好事"激励+援助"关爱机制,对各级道德模范、迁安好人、学雷锋十佳、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以道德引领放大"善行迁安"社会效应,使之成为提高迁安美誉度的一个新的特色品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