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房价”才是“去库存”的正解

2016-01-20 15:1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房地产去库存”其实不可能维系“泡沫”,也绝非继续“吹泡沫”的政策号角,这或许才是“降房价去库存”释放的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北京晨报》12月22日)

    “去库存”这事儿,在商业领域,其实再平常不过。库存不仅是重要的销售指标,更是极为关键的市场指针。库存过低,说明需求旺盛,供不应求,对于生产者而言,自然有必要开足马力,扩大生产,反之,假如库存过高,不仅意味着供过于求,更意味着企业要因此而承受额外的维系库存的管理和资金成本。于是,为了贴合市场需求,避免滞销风险,库存率过高时降价促销,其实是商业决策的常识。

    这一常识,在房地产领域当然也不会例外。过大的房地产库存,其实要比房价更能说明这个市场的真实状况,而无论是库存消化的速度和时间,还是库存对运营和资金成本的占据,对于过高的房地产库存所蕴含的行业风险,当然不能因为房价仍然高高在上便掉以轻心。从这个角度来看,“房地产去库存”这事儿,各方的操心和担忧,当然并不多余。

    那么问题来了,“房地产去库存”,究竟怎么去。既然要“去库存”,首要的当然是加快销售速度,而要想引来更多的买家出手,除了政策层面的优惠与需求刺激之外,价格这一供求调节机制,无疑才是关键的调节器。从这个意义上说,“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通过降价刺激需求,降低房地产库存,也才堪称有的放矢。

    不过,“降价去库存”,毕竟只是一条建议,尤其是放在当下楼市仍然存在较大的地区间供求不平衡,一些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趋势仍然相当强烈的背景下,而习惯了房价只涨不跌的楼市,想要在房价上松口降价,其难度自然可想而知。而对于房地产去库存最为关键的三四线城市而言,农民购房与农民工落户,是否能够消化房地产库存,恐怕仍然存疑。至于鼓励个人与机构投资者购买存量商品房用于租赁,但假如房地产本身存在过剩,根本没有相应的需求,租赁市场未必会比房地产市场更红火,房子卖不动,租赁投资者恐怕也难有兴趣来当接盘侠。

    相比上述各种曲线“去库存”,“降房价”的确是更加直接,也更为靠谱的“去库存”策略。事实上,无论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所谓房地产“去库存”,根本上其实是挤泡沫。正是因为一些城市的房价,缺乏实际需求的支撑,房地产才会面临“去库存”的压力。从这个意义上说,“降房价”才是“去库存”的正解。尽管市场买涨不买跌的心态,房价一旦开降,还能否收得住?会否硬着陆?这些担忧固然可以理解,但房地产去库存想要绕过“挤泡沫”,显然有违市场规律,也就注定难以成功。

    基于此,“房地产去库存”其实不可能维系“泡沫”,也绝非继续“吹泡沫”的政策号角,这或许才是“降房价去库存”释放的信号。(吴江)

相关新闻

中央开了4天的会议,除了房价还有哪些看点?

2015-12-22 14:54:24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十八大后召开的3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未明确提及“房价”,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及“房价”。“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有关房地产调控、保障性住房的字眼,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没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后公报中。

上月石家庄新房二手房价格齐涨

2015-12-22 09:06:34

河北省石家庄、秦皇岛、唐山三个被纳入统计的样本城市走势一涨两跌,省会石家庄新房、二手房房价齐涨,但涨幅都不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