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相宇:莫让“圈子文化”坏了官场风气

2016-02-03 18:5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两年中央巡视清单和大量案例表明,相当一部分落马官员的腐败均存在“圈子腐败”,13个巡视点5个被指“圈子文化”,26家央企五大突出腐败问题之一即为“圈子文化”。

    近两年中央巡视清单和大量案例表明,相当一部分落马官员的腐败均存在“圈子腐败”,13个巡视点5个被指“圈子文化”,26家央企五大突出腐败问题之一即为“圈子文化”。(12月16日,京华时报)

    严格意义上来说,人不可能脱离圈子而存在,性别、年龄、爱好、经历……都可划出不同的圈子。圈子本身亦非什么洪水猛兽,朋友圈、同事圈、校友圈、老乡圈,各种圈子也给了大家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但若有人利用圈子破坏法纪、牟取私利才是坏事。在这些已经异化了的“圈子文化”中,根本没有什么正牌的“文化”,而是应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这句老话。官场“圈子文化”的形成,主要还是出于利益结盟。

    “圈子文化”危害极大,一是圈子利益常常凌驾于组织利益之上,被查处的贪官中有许多都是为圈子谋利而损害公众利益的。二是圈子关系凌驾于组织纪律之上,有人说“进了班子还要进圈子,进班子不进圈子等于没进班子”,无疑说明圈子的存在已经在挑战法规法纪。三是圈子好恶凌驾于是非善恶之上,看事情不是实事求是,而是讲派别、看亲疏,混淆了是非对错。“圈子文化”使得一些胆小怕事的人无所适从,要么加入圈子,否则就被圈子孤立、抛弃。这种权力非制度化的运行,正是政治生态恶化的信号。

    “圈子文化”让私欲蒙蔽了智慧、让得失左右了判断、让利益败坏了正气。无论是时代变化,还是事业担当,抑或是成就个人,都要求领导干部不可结党营私,构建利益小集体。

相关新闻

艺术家要跳出狭小的“圈子文化”

2015-11-23 14:06:31

“艺术家不能局限在艺术创作的自我小空间里,而应该走进广阔的社会生活中去,使作品与时代和人民紧密联系起来。”近日,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在接受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明网和光明网主办的“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百位文艺名家讲故事”系列节目的采访时表示。

张征:以“慎独”应对圈子文化的侵蚀

2015-04-14 10:15:18

近日,江苏省委下发了《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围绕破解干部重使用、轻管理的问题,出台文件明确20条具体措施.从常态化管理到具体的考核规定,甚至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都做了详细规定

王亮:圈住“任性权力”才能根治“圈子文化”

2015-03-25 10:55:00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而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清正的从政环境,就必须清理各种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要对那些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的党员干部当头棒喝

要反的不是“圈子”而是“圈子文化”

2015-03-03 13:17:09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18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4.2%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存在“山头”、“圈子”现象,75.9%的受访者坦言当前社会以“山头”、“圈子”为代表的附庸思维普遍存在。

剖析圈子文化:47%受访者相信“跟对人”比努力重要

2015-03-02 08:59:43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郭世佑表示,跟对人比什么都重要这种观念,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直观描述,也是对政治生态、政治文化的经验概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