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抽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到底

2016-02-03 19:0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按照中央要求,2015年,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作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通过开展抽查核实,促进领导干部增强了规矩意识。(1月26日人民网)

    先来看一组数据:2015年,全国被抽查的领导干部中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3902人,调离岗位35人,改任非领导职务17人,免职58人,降职14人;发现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0人;受到批评教育4.16万人,责令作出检查1.43万人,通报批评856人,诫勉5891人,取消后备干部资格698人。数据是成绩的体现,是辛苦的成果,但同时也是问题的说明,现实的反映。

    实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是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体现,是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是对干部进行的“精神洗礼”,是对干部进行的“廉政体检”,是对干部进行的“痕迹监督”,从中可以看出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是否清正廉洁、是否遵规守纪。失去监督的地方,是腐败滋生的温床,而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必须要将抽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到底。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党纪国法不可触犯,纪律红线不可逾越,信仰宗旨不可忘却,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就是一项铁规铁纪。然而,有的领导干部“狂妄自大”,愿意报就报,不愿意报就不报;有的领导干部“有所保留”,对于住房、存款和投资等瞒报不报,欺骗组织,心存忌惮;有的领导干部“怜惜家人”,对于配偶、子女从业等各方面情况,遮遮掩掩,避实就虚。更可怕的是,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假报、虚报、瞒报,总是和“带病提拔”、“小官巨腐”、“小圈子”、“小山头”等重大问题存在着一定的关联,严重扰乱党风政风建设,严重玷污干部队伍形象,严重损害群众民心民意。

    “任性”就要付出应有代价,所以,抽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这个总开关必须拧紧。严是爱,松是害,要继续加大抽查核实力度,全面推行“凡提必核”,尤其是对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人选、后备干部人选以及转任重要岗位人选等,更要“厚爱一层”、“多分关心”,提高随机抽查的比例,扩大随机抽查的范围,树立随机抽查的威慑,让广大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严律己;要强化抽查核实结果运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火箭提拔”,对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规范或错报、漏报、瞒报者,零容忍、不姑息、多曝光、狠打击,让“李鬼”无处遁形,扎实做好抽查核实工作,更好地发挥报告制度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中的作用。(李志朋)

相关新闻

“防腐”须织密官员个人事项监督网

2015-11-17 11:10:50

重要资产总被“遗忘”、出境出国“说走就走”、家属移居海外“不知情”……去年以来,中纪委和各地纪检监察部门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通报中,“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屡被提及。

热门推荐